防疫觀念不足成導火線...義德法西確診破千 歐盟宣告全境淪陷

歐洲地中海的塞浦勒斯,9日通報5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歐盟正式宣告全境淪陷。而義大利是歐洲武漢肺炎的重災區,病毒透過遊客、商務客輸出到各國,德、法、西班牙確診人數都破千,法國多名官員確診,連文化部長也中鏢,德國昨天也傳出首2起死亡病例。而僅次於義大利,確診人數排名第二的西班牙,也緊急宣布首都馬德里幼稚園到大學,所有學校停課兩周。

更多新聞: 官員剛警告「可能爆發疫情」...土耳其隨即確診武漢肺炎首例

武漢肺炎襲捲全歐,歐盟10日正式宣布,27個會員國全部淪陷。

這波疫情是1月28日法國首先爆發確診病例,2月20日起,義大利確診人數連環爆,從一天10幾起,到一天400、500起,迅速炸開,到了3月9日,一天內增加1797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確診新紀錄,被冠上歐洲武漢之名。

病毒隨著出差、旅遊人士散播到歐盟各國,雖然義大利10日緊急宣布全境封鎖,但周邊各國視之如瘟神,對義大利進行邊境檢查,奧地利更是祭出旅遊禁令,禁止沒有健康證明的義大利公民入境。

鄰近國家慘遭池魚之殃,法國確診逼近1500人,日前2名市長確診就醫,連46歲的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也染病,他上周出席國民議會,不巧現場有多名確診人士,因而遭到感染。

德國確診人數破千,9日傳出首兩起死亡病例,48歲男子原本就有糖尿病及心臟病,疑似因為參加當地大型嘉年華活動染病。另一死者89歲婦女,患病不到一周併發肺炎不治。

確診人數一樣破千的西班牙,決定從11日起,關閉首都馬德里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學2周。

歐盟各國未經過SARS洗禮,輕忽武漢肺炎,認為只是比較嚴重的流感,加上歐洲民眾的防疫觀念是生病的才戴口罩,疑似因此助長疫情擴散,日前還有國會議員戴口罩開會,被同袍砲轟,義大利政府呼籲民眾戴口罩,還被人民反嗆,政府不該限制人身自由。

如今落得如此下場,亡羊補牢,成效多大有待時間考驗。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通報首例武漢肺炎 員警夫妻前往旅遊遭罵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