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一波三折!18人不願配合檢疫、1人體溫過高被請下機

武漢肺炎爆發後,不少台灣人受困武漢無法回台,上個月第一批包機抵台後,第二批的兩架包機有400多人,現在也終於要返台了。整個過程一波三折,第一架飛回台灣的華航專機,原先要在晚間5點起飛,沒想到有11人沒有到機場報到,18個人不願配合檢疫,等到8點多要準備起飛時,機上1名乘客卻突然出現體溫過高的狀況,導致專機又再滑回停機坪,沒有過關的一家三口被請下機後,班機抵台時間跟著延宕,直到今天深夜11點37分才抵台,而現場全程由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坐鎮。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接回361國人 指揮官陳時中「二度現場坐鎮」

第二批武漢包機終於回台了!華航專機一抵達,依照慣例先進到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機棚,進行檢疫,指揮官陳時中身穿防護衣,再次親赴現場坐鎮。

下機的不僅是滯留武漢的台籍乘客,這回不同的是,台灣派出的隨行機組人員有12人,衛福部的檢疫官和醫護有10名,不讓防疫出現漏洞!

抵台的班機一波三折,機上出現緊急狀況,原定晚間5點從武漢起飛,但回台名單中據傳原本有202人,卻有11人沒有到機場報到,18個人不願配合檢疫,剩下的人登機。

在晚間8點25分從武漢天河機場後推,準備起飛時,機上人員發現1名乘客突然出現體溫過高,達37.1度,專機又滑回停機坪處理,請一家三口一同下機,延到晚間9點多重新起飛,移民署名單上的169人直到深夜才抵台。

華航機上,檢疫人員坐在一旁,每位乘客都全副武裝,穿上防護衣和面罩,但原本要求梅花座,卻有人沒有間隔一個座位,全都坐在一起,讓人擔憂防疫打折扣。

另一架中國派出的東方航空,卻違背台灣橫濱模式,不願採高標準防疫措施,只讓乘客戴口罩,但拒絕搭配防護衣,對照香港先前採「橫濱模式」接回港人,讓網友砲轟不安好心。

武漢包機返台可以說是一波三折,2月3日第一批,中國拒絕台灣開專機,要求東方航空搭載247人,抵台後才發現一名確診的發燒客,時隔一個多月兩岸協調後,3月9日宣布兩岸各出一機,第二批台籍乘客將由兩架專機包機返台,3月10日台灣的華航抵達武漢,載回169人,依照檢疫SOP相隔至少5個小時,東航才能再搭載200多人返台。

頂著風險,政府、醫護、機組人員同心協力輸運和防疫,讓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順利回家。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雯珂、楊凱安、賴國彬、宮仲毅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兩航共飛 學者諷「馬英九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