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兩航共飛 學者諷「馬英九模式」

第二批武漢台商包機10日晚間抵達台灣,由華航和東航共同執飛,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堅持弱勢、防疫優先,但學者認為,前總統馬英九之前附和國台辦,要兩岸各退一步,我們高喊「橫濱模式」,結果卻是比照馬英九說的,由兩岸各出一架飛機,學者諷刺這根本是「馬英九模式」。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一波三折!18人不願配合檢疫、1人體溫過高被請下機

蘇貞昌強調:「為了讓滯留武漢的國人同胞回來,我們政府用盡心力,我們一直堅持就是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量力而為,我們就是我們的模式,沒有什麼其他的模式,我們就是剛才講的這三個原則。」

第二批台商包機成行,但是由華航和東航共同執飛的模式,讓台師大教授范世平相當不滿,諷刺根本是「馬英九模式」,「一班飛東航、一班飛華航,當初在國內第一個提出來的是馬英九,香港模式其實就是橫濱模式,香港模式就是我們所期盼的,香港模式其實也是其他各國在武漢撤僑的模式,那為什麼香港可以,台灣不行?明天武漢就已經要復工了,那看不出來它有撤僑的急迫性,可能會被外界認為政府的立場前倨後恭。」

回顧整個包機進程,2月3日首批台商包機返台,因為人數不確實加上有確診病患,我方相當不滿,後續包機一直延宕,期間前總統馬英九喊出,雙方的班機共同執行,一樣無解。

21日鑽石公主號乘客包機返台後,因為防疫做得確實,蔡政府喊出「橫濱模式」,但協調半天,最終還是以兩岸各出一機的方式進行,范世平直言,這樣讓台商多等一個月,有什麼意義?

范世平更說,「馬曉光在前一陣子接受中國媒體訪問就說了,第一班的飛機2月3日飛完之後,中共是希望2月8日前再飛兩班,當時他們提出來的條件就是一邊華航、一邊東航,現在接受不用都是華航的話,那為什麼不要2月8日這時候答應他們就好?因為等於延宕一個月,也沒有必要讓這些台商在武漢,一個月擔心受怕,這個模式我覺得滿雷同於之前的武漢第一次包機,還有後來那位白血病小孩,都是很快速的,它本來就是透過武漢當地台商協會幫忙。」

包機確定由兩岸共同執飛,馬英九辦公室發出聲明,肯定政府從善如流改變決策,邀功意味十足,第二批武漢包機,當局者進退兩難,旁觀者卻喧賓奪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包機接回361國人 指揮官陳時中「二度現場坐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