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呼籲媒體別讓下批台商包機節外生枝 陳時中: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雙方都有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最新疫情說明會,媒體強力關注今晚返台的第二批台商包機的具體細節。對此,指揮官陳時中簡短說明,此次安排3個檢疫所安置第二批返台台商,並同樣如第一批,配備安全組、衛生組、後勤組。細節部分,陳時中說,「最基本的原則就是雙方都有心,就是安捏啦」,強調現在是台商返台最後一哩路,記者現在問的問題可能節外生枝、讓情勢變得敏感,明日一定會向外界解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東航包機載回361名滯湖北台人 有旅客體溫超標未上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包機強調檢疫優先、弱勢優先、量力而為3個原則,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解釋,量力而為指的是台灣目前集中檢疫所有1500個位置,並持續佈建中,而包機的往來其中變數多,不是任何一方的問題,「病毒很詭譎,先接回400多人好好安頓,我們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基地一定要守好,不能把基地弄壞了,反而沒救到人害到自己這樣也不行」。

陳時中也指出,上次2月3日首批返台班級時的檢疫能量少很多,隔離情況不是很理想,這次有該回的經驗以及經過這段時間的整備,今晚的檢疫會達到比較完整的地步。此次將安排3個檢疫所安置第二批返台台商,並同樣如第一批,配備安全組、衛生組、後勤組。

媒體關注此次包機檢疫標準,陳時中回應,雙方都有共識,都知道密閉空間風險要降低,「互相參考意見,優先名單都在裡面,沒有發燒才能登機」,另外也須掌握互相家屬關係,否則像上次最後時間才拿到中方給的名單,將人安置到檢疫所時親戚關係遺漏掉,徒增安置不便。

由於華航派出的包機今晚先行返台,後續再有第二班東航包機,媒體詢問倆機的間隔時間原因,陳時中解釋,停機坪有一定範圍,「一定是下來一台然後走了,另一台才會進來」,且中間有間隔也方便第一線人員有充裕時間準備。

面對媒體不斷詢問搭乘包機確切人數、符合我方名單的人數比例,以及與對岸協商具體過程等,陳時中說,「最後一理路,請大家耐心,講太多產生誤解,耽誤最後一哩路,天第一時間會清楚作報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8人未配合檢疫、11人消失 武漢包機延誤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