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防疫破功!內政部推「清明線上祭祖、掃墓分流」

清明連假倒數半個多月,屆時會有不少人返鄉祭祖,但疫情當前,就怕掃墓群聚,會變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和內政部做相關規畫,包含鼓勵民眾線上掃墓,以及法會用線上直播,同時控管殯葬設施人流,同時要量體溫、消毒,在人潮最多的連假,禁止民眾入內,要降低群聚風險。

更多新聞: 清明掃墓也防疫!線上祭拜系統誠意不打折

再過半個多月,就是清明連假,就怕掃墓群聚,成為防疫破口,指揮中心研擬出相關辦法,指揮中心建議,「幾乎所有的縣市把原來傳統習俗、在納骨塔辦的法會取消,那再來就是鼓勵分流的部分,那分流的措施涵蓋 就清明節那幾天,反而是封掉 禁止入塔。」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其實線上掃墓包括線上的法會,現在越來越普遍了,線上法會也有它一定的好處,尤其疫情我們要防止它擴散的時候,我很感謝所有的宗教團體,大家一起來幫忙。」

因應掃墓大量人潮,指揮中心和內政部規畫,鼓勵民眾改採網路掃墓,在網頁可以看到納骨塔、樹葬、海葬等各種模式,只要點進去就能線上掃墓,此外法會也改線上直播,殯葬設施做人流管制,進入前都要量體溫和消毒,如果發燒就不得進入,人最多的清明連假,更是不得入內,不過掃墓方式改變,會不會引發民眾反彈?

民眾大多覺得,掃墓還是要到現場,但支持政府做分流,不過用網路掃墓,就怕長輩們不會使用,徐國勇強調,別把老人家看扁了。

清明節倒數計時,指揮中心做好各類規畫,要把群聚的危機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掃墓拚防疫!入塔總量管制、接駁車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