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防疫!掃墓祭拜量體溫、消毒、人流管制

剩下不到兩周就是清明連假,政府日前不停呼籲,分流掃墓人潮,有不少民眾已經提早去掃墓。因應疫情,掃墓祭拜也新增不少限制,除了量體溫、戴口罩、消毒雙手外,現場實施室內人流管制,公墓全區也禁止燃香點燭。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防疫祭祖分流 虎尾示範公墓人潮少一半

納骨塔外,民眾大排長龍,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仍有不少民眾,選擇走出家門掃墓祭祖,因應人潮,桃園區納骨塔實施人口流量管制,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特別到現場視察。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入塔的話還有總量管制,最多不能超過80個人,我們希望保持人流的分散,另外為了讓大家祭拜方便,從2月28日開始就可以來祭拜,不必集中到4月4日、5日兩天,目前熱顯像儀每個區域都有配置,熱顯儀可以讓人潮多一點的時候,體溫篩檢速度更快。」

每個區域納骨塔,配置熱顯像儀,相關法會也一一取消,或大幅縮小規模,清明節防疫措施,還不只這些。

封香爐、禁燃燭,掃墓因應疫情,形式產生改變,政府還鼓勵民眾線上掃墓,阻絕人群感染機會,除了桃園市以外的五都,以及彰化、雲林、金門等縣市,都提供「線上追思」服務,以台北市來說,主管單位預估,今年園區人潮,受到疫情影響,至少會減少3成。

能不能接受清明祭祖,改用線上方式,民眾各有考量,可以確定的是,非常時期,遵守政府規定,慎終追遠的同時,健康平安一樣很重要。

(民視新聞/劉忻怡、林東銘、賴國彬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貼額頭10秒就能顯示體溫!花蓮里長自製「額溫卡」助學校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