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接班!開創竹田醬油、蘭花產業新局

2019年,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台灣十大客庄小鎮」票選,屏東竹田鄉是獲選的鄉鎮之一,竹田地處屏東平原中央,以農業為主,少了環境的破壞,讓竹田在優質的農業產業中,再加上青年的力量,逐漸將竹田塑造成更具有獨特風味的客家小鎮。在竹田鄉醬油廠及蘭花休閒農場的二代接班中生代,他們如何傳承父親留下的珍貴資產,甚至透過他們的專業,讓產業開創新局,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更多新聞: 台灣蘭花「飛不出去」慘兮兮!業者:貨出不去錢就進不來

專注著醬油釀造的每個繁複步驟,緊盯黃豆、黑豆發酵的細微變化,他是李誠忠。為了堅守父親辛苦打拚留下的醬油事業,堅持記憶中醬油的濃醇香氣,把所有時間奉獻在每一滴釀造的醬油中。

李誠忠的父親李安田,年輕時在醬油廠工作,1972年,李安田自行創業,製作純釀醬油,而為了傳承父親釀醬油的精神,由李家第二代,李誠忠與姊姊李明芳接班,將傳統醬油走向精品化。

以最單純的原料,釀造出最純粹的醬油,李家二代姊弟倆,傳承了父親醬油釀造的情感,讓屏東竹田,持續飄著香醇的醬油味。

和醬油釀造的李誠忠一樣為二代接班,12年前,從事飯店管理的陳宏志,決心返鄉,運用飯店經營的統計與管理,讓父親辛苦經營屏東竹田的蘭花產業,有了翻轉的契機。

陳宏志發揮飯店經營專長,在蘭花園旁開闢休閒農場,讓民眾能夠走進蘭花園,近距離欣賞這一朵朵顏色鮮豔的蘭花。陳宏志開創新的里程碑,期盼未來能有更多人走進竹田,愛上這裡的慢城生活。

(民視新聞/陳麗婷、李家欣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創造慢經濟!鳳林遊子嗅商機 返鄉養殖白玉蝸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