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法庭!法官、檢察官視訊偵訊被隔離嫌犯

不只醫院要防疫,現在連檢警都要超前佈署。台南地院和檢警三方利用網路科技,完成了一套遠距視訊設備,可以讓法官、檢察官以及嫌犯三方同時上線視訊,進行偵訊,以後面對武漢肺炎可疑對象或居家隔離檢疫的嫌犯,都能達到「異地訊問,實體隔離」的防疫要求。

更多新聞: 檢察官開庭看報滑手機 被記「警告」懲處

隔著透明隔板,警方一一詢問詐欺犯製作筆錄,這是台南市警局特別打造的臨時偵訊處所,除了在嫌犯和員警之間用隔板隔開之外,所有人員包括嫌犯都要配帶護目鏡,口罩,以及手套,而且彼此之間的距離拉開一公尺以上。不只如此,移送複訊和偵查庭訊問也有祕密武器。

講話的一方是台南地院的庭長,電腦螢幕上出現的則是嫌犯透過遠距視訊設備,就算嫌犯沒到庭,也能進行偵詢,另一邊還有檢察官也在。

法官、嫌犯、檢察官三方同步視訊,還能隨時開啟文書和影音資料讓嫌犯確認,在空中就能完成偵訊。

台南市刑大副大隊長林清榮:「達到異地訊問跟實體隔離的積極防疫要求,有遇到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或是可疑的疑似對象的犯罪嫌疑人,都要進行這樣的異地訊問。」

台南市警局和法院,地檢署日前模擬測試這套遠距視訊系統,效果很不錯,轄下十六個分局都將逐一設置,司法偵查的同時也不忘防疫。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零死角! 彰化檢警創一案一地偵訊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