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痛批護航中火!民進黨反擊:市府無作為愧對市民

台中空污問題引發中央地方角力,行政院在上個星期五(13日)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因為與空污法牴觸,所以部分自治條例無效,這引發國民黨反彈,從立法院到台中市議會都召開記者會,痛批綠營從上到下護航中火,站在治空污的對立面。

更多新聞: 傳中火擬重啟2、3號機組 台電:因應夏季供電需求

行政院在上個星期五傍晚給了台中市政府一紙公文,宣告在2016年由台中市議會通過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與2018年修訂的空汙法有所牴觸,所以部分生煤自治條例無效,也就是說,以後台中市政府不能再拿來對中火開罰。

國民黨跳腳,認為這是行政院出手打臉盧市府,所以國民黨先由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蔣萬安、前台中市副市長立委楊瓊瓔,與台中市政府官員召開記者會罵行政院。

蔣萬安提到,「行政院直接宣告自治條例的條文無效,這些種種理由其實真相只有一個,就是為了掩蓋無法維持夏季供電的穩定,難以擺脫依賴燃煤的錯誤能源政策。」國民黨由地方隊接力,在台中市議會也開記者會,批評綠營從上到下護航中火。

民進黨議員出示了去年7月由環保署發出的公文,環保署要求各地方政府盤點自己的政策避免與空污法做牴觸,免得發生爭議,議員質疑,台中市政府這7個月來為什麼不趕快做修正,要等到中央來糾正。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指出,「生煤管制條例的修正是不是有法制面的不足,應該去做盤點修正,顯然半年過去了,台中市政府完全沒有去做應盡的職責,愧對我們台中市民。」

中火讓中央與地方持續角力,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將聲請釋憲,並向司法院提出定暫時處分,持續守護台中市民健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無效 藍綠立委互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