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中火燃煤機全開 台電:2019從未全部啟動

中部火力發電廠一直是中部地區空汙議題焦點,近期有消息指出,10部燃煤機組全數運作,再加上新增2部燃氣機組的環評案在20日通過,不但引起台中市府不滿,還遭質疑未來火力全開,污染空氣將會更嚴重。對此說法,台電表示不是事實,2019年全部啟動的天數是0。

更多新聞: 中火擬啟動二機組備用夏季用電!盧秀燕:遺憾

台電新聞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去年也就是108年,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同時運轉的天數是0,那麼去年是如此未來也會是如此,台中電廠在新增2部燃氣機組以後,會有4部燃煤轉為備用,未來的運作模式就是2部燃氣,加上6部燃煤,有特殊需要才會啟用,1到2部備用機組,現在透過增氣減煤,來減少空污的排放,但是在特殊的狀況,又可以讓備用的燃煤機組,上來救援這是一種,兼顧穩定供電跟環境保護,的雙贏做法。」

2台燃氣機組上線後,4台備用燃煤機組,只扮演救火隊角色,萬一要啟動,條件也很嚴苛,必須在非空污季節、空氣品質AQI低於100以及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可以運轉,備用機組全年運轉時數不能超過240小時,若遵循此運作模式,再加上其他環保作為,台電預估2025年空污排放量,將減少到只剩8千多噸,跟現況相比可以減少60到70%。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中火擬重啟2、3號機組 台電:因應夏季供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