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廢止中火2機組許可證 台電將提行政救濟

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抗空污,對中火開鍘,宣布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機組操作許可證。在總統大選前對中火下重手,是否有選情考量?市府強調這是市政議題,非選舉議題,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第一時間回應,將提行政救濟,也說供電暫時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駁中火燃煤機全開 台電:2019從未全部啟動

台中市長盧秀燕防治空污再出招,宣布廢止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和3號發電機組,操作許可證。盧秀燕表示,「中火是全國最大發電廠,過去數十年來,我們發電貢獻度也是全國最大,不讓中火減煤實在沒有道理,不要再讓中部人用肺發電,還我們一個清淨的天空」。

選在空污季和大選前的關鍵時刻,對中火開鍘,時間點不免讓人多作聯想。但台中市新聞局長黃國瑋回應,「這是市政議題,是全國議題,是健康與生活的議題,絕對不是選舉議題,選舉是四年才一次,但改善空污對台中來講迫在眉睫,我們經常在討論一切依法來作處置,依法來做行政」。

此時廢証絕非選舉考量,台中市府強調是因為中火,兩度違反管制生煤自治條例,1104萬公噸的燃煤上限,開罰兩次還是沒改善。

而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親上火線,解釋中火減煤現況,表示「台中電廠近五年來,用煤量已經大減500萬公噸,今年的生煤使用量將低於1300萬公噸,希望台中市政府能夠看到長期以來的努力」。

只是兩部機組不能發電,供電是否會受影響?楊偉甫回應,「台電本來就規劃在秋冬季節提兩部機,所以目前供電不受影響,台中市政府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是很明確的違法處分,台電公司會盡速採取行政救濟」。

盧秀燕廢中火兩張許可證,抗空污下重手,台電也將採取行政救濟,捍衛立場討公道。

(民視新聞/陳仕承、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 強烈要求台電舊燃煤機組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