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非必要赴第三級警告國家後確診 指揮中心祭3項重懲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境外移入個案不斷增加,其中有多人都是在3月份還到海外旅遊,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民眾若非必要到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的國家或地區旅遊,將不可領取防疫補償並將加徵必要費用。若返國後確診,指揮中心還將公佈患者姓名。

更多新聞: 台塑為防疫硬起來 員工前往三級警告國家「隔離不給薪」

旅客依序下機,從奧地利搭機返台,其中還有留學生從瑞士轉機,因為當地疫情大爆發,學校已經停課。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指揮中心繼先前宣布,3月17日起,歐洲27國和杜拜都將升為三級「警示」,最新增加東歐13國、中東15國與1地區,以及北非5國和中亞9國,總計42個國家也提升,從這些地區入境台灣都得進行14天居家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宣布:「高度懷疑有很多的區域,雖然確診案例公佈很多,但是也有很多區域,事實上是沒有檢驗,非必要避免前往,這範圍拉得比較大了,大概這兩天也會處理亞洲的相關情況。」

除了擴大邊境管制,由於2天內新增14案確診都是境外移入,指揮中心也祭出罰則,若民眾「非必要」前往三級警告國家,返國後將不得領取最多1萬4000元的防疫補償,還得加徵必要費用,若篩檢後確診,有必要的話更會公佈患者姓名。

陳時中重申:「已經宣佈了大家還一定要去,屬於這種明知故犯產生的一些費用,我們要直接來跟他收取,而且我們要公布其姓名,國家已經警告大家不要去,大家又要明知故犯,出了事要自己負全責。」陳時中語重心長要國人「不要明知故犯」,造成防疫困難。

針對外籍人士從三級以外國家來台,入境後若發病,除了得自付門急診醫療費用外,檢驗所花的錢政府也不再買單。

外交部也將跟疫情中心同步提升警示,指揮中心加強邊境控管,並增加裁罰制度,就是要希望國人別講不聽,明知故犯,還把病毒帶回台灣。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里長不顧疫情揪20人遊歐洲 愜意發文:自動升級商務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