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路顛簸...日奧會副主席確診、資格賽停擺選手也難產

東京奧運聖火12日在雅典點燃,19日將移交給東京奧運主辦單位,9天後開始在日本境內傳遞。以往聖火所到之處,民眾夾道歡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攪局,雖然東奧主辦單位允許部分民眾在路邊參觀,但將縮減部分聖火接力慶祝的活動。而現在面臨的另一項難題是,許多資格賽因為疫情取消,選手難產,加上日本奧會副主席田嶋幸三確診,讓情況更加複雜。國際奧會(IOC)將透過電話召開臨時理事會商討對策,以利相關準備工作如期進行。

更多新聞: 距離東奧還有4個多月...國際奧會與選手溝通後決定如期舉行

聖火第一棒,31日即將從日本311重災區福島出發,但這回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出發儀式不對外開放,主辦單位甚至叫大家不要在路邊迎接聖火。

東奧籌委會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表示,「聖火傳遞路線沿途,請身體不適的人不要靠近,也要設法避免人群密集接觸。」

國際奧會(IOC)也一個頭兩個大,各國體育賽事相繼取消,羽球、拳擊等資格賽停擺,東奧參賽門票誰能拿到,目前未定。33項資奧運格賽,有至少24項延後或尚未舉辦,而帕奧則有13個項目受到波及。

東奧聯繫推進擔當課課長大澤章彥提到,「資格賽遭取消直到最後一刻,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只能隨時注意最新消息。」

只要國際奧會不宣布延期或停辦,選手就不放棄任何希望,戴著口罩繼續鍛鍊,東京政府也會繼續進行相關準備工作。國際奧會17日要透過電話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因應策略。

武藤敏郎說,「目前情況是國際奧委會和(日本)政府及主辦城市,大家按計畫進行,這是我們目前的想法,我們一致同意這麼做。」

奧運難題無解,這時還傳出日本足協主席,兼日本奧會(JOC)副主席田嶋幸三確診武漢肺炎。62歲的田嶋2月下旬曾出差英國、荷蘭和美國等地,可能因此染病。病毒入侵東奧高層,也為續辦與否增添變數。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奧會敲定東奧照常舉辦!未定案選手將以過去成績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