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學比照雙北高中職以下師生禁出國? 潘文忠回應了
疫情嚴峻,雙北不准高中以下師生出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雙北16日宣布,各級學校師生原則上不能出國,台北市規定是7月14日前,新北市則是規定6月底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率領相關部會首長到立法院備詢,教育部長潘文表示,校園防疫數百萬師生戰戰兢兢,上週教育部有對各大專校院有行政指導,防疫上很明確希望大學把關。

更多新聞: 台灣抗疫期間別出國!他狠下心「剪掉新辦護照」帶頭呼籲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國書質詢時先是就各級地方議會中,若有2位民代確診的話,該地方議會是否要停會,以及高中職以下師生禁止出國之事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於地方議會停會問題,陳時中表示,「基本上都會研議,看看地方的情況,應該是會給建議」。

黃國書接著問,「昨天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下達指定,但現在問題來了,禁止這些師生出國的做法是什麼,不准他們出境是用『境管』嗎?如果他們出國了沒有通報我們也無從知道,如果他們私自要出國,當然也在我們禁止的範圍裏面,禁止出國如何來執行?」

教育部長潘文忠17日表示,上週教育部有對各大專校院行政指導。(圖/擷取自YouTube國會頻道)

陳時中表示,執行面的話會跟教育部研議。潘文忠補充說道,「校園防疫數百萬師生戰戰兢兢,最近這兩天國外移入確診案例暴增,裡面也有部分學生,我跟22縣市教育局處長大家共同討論會商,包含高中以下師生在學習上課期間禁止出國,大家意見非常一致。」

黃國書追問,現在是禁止高中職以下師生,那大學呢?潘文忠說,這段時間校園疫情都有跟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上週教育部有對各大專校院行政指導,讓大家知道疫情發生,尤其是到國外旅遊回來的確診案例,是比高中以下更早提醒各大專校院,上週已經對大學做行政指導,「大學因為有大學法上面的規範,但在防疫上我們很明確希望大學把關,因為疫情一直在發展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別冒險出國!醫師曝罹武漢肺炎嚴重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