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巡護漁竟遭中國漁船「丟玻璃瓶」 隨即發射11枚震撼彈驅離

金門海巡艦艇執行勤務,清除非法漁網時,竟然遭到中國的漁船攻擊,中國漁民拿石塊、玻璃瓶不斷丟向海巡隊員,甚至惡意衝撞海巡艇,導致兩具懸外機受損,我方立刻調派支援,並發射11枚震撼彈、沙包彈進行驅離動作,完成清網工作。

更多新聞: 漁民搶撈釀意外!漁船碰撞翻船 8人獲救

海巡艇不斷鳴笛示警,但中國籍小艇依舊不斷挑釁,看到海巡人員正在清除他們的漁網時,竟然丟擲石塊及玻璃瓶,除了攻擊的動作,甚至惡意衝撞海巡艇,行徑十分囂張。

周一早上,金門海巡隊與金門縣政府護漁小組,前往我國檳榔嶼海域,執行非法網具清除作業時,遭到10多艘中國快艇包圍挑釁,考量防疫優先,海巡艇以驅離方式為主,沒想到中國快艇得寸進尺。

金門海巡隊主任陳建文表示:「進行驅離中船,並清除非法佈網行動的時候,遭到十幾艘中國快艇,丟擲石塊以及空酒瓶攻擊,那其中一艘多功能艇,遭到中國快艇的惡意衝撞,造成兩部懸外機受損。」

看看海巡艇上遭撞壞的懸外機外殼,以及艇上遺留的玻璃瓶碎片,可以想像當時中國漁民的行為有多惡劣,但海巡尖兵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加派其他艦艇支援,並擊發震撼彈、沙包彈反擊,繼續進行非法網具的清除,但中國漁船的蠻橫已經不是第一次。

陳建文指出:「過去有,但是沒有像這次十幾艘集結主動式的攻擊群體,這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到突發狀況。」

3月16至18日,為期三天的護漁勤務,海巡總共驅離中國籍船隻25艘、清除刺網19件、定置網3組、定置錨3支。至於遭毀損的兩具懸外機價值約130萬,金門海巡隊與金門縣政府將分別透過管道,傳送蒐證資料給中國相關單位查緝施暴的快艇,向對方求償。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

更多新聞: 圍堵海上防疫破口!海巡署逮越界中國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