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告生煤條例部分無效 盧秀燕批:好像娶不到你,就把你殺了

行政院3月12日正式函告台中市政府,2016年1月制訂公布的《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牴觸中央的《空汙法》,應屬無效。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在答覆立委質詢時,甚至批評台中市長盧秀燕「開罰中火太激進,有違法的問題」,對此盧秀燕反批,中央廢了地方自治條例是中央激進。

更多新聞: 台中市公務員明起彈性上班 盧秀燕:服務不中斷

《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部分條文被行政院宣告無效,台中市長盧秀燕在議會中主動爆出內幕,說中央曾經為了中火議題來找她協調兩次,「第一個,不希望我們落實生煤管制條例,第二個呢,不裁撤機組,要再增加兩部,我也不能夠替台中市民答應。」

雙方見解不同,行政院在3月12日正式函告台中市政府,2016年1月26日制訂公布的《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其中的第三條、第四條及第六條牴觸《空汙法》,應屬無效。

行政院政委羅秉成19日表示:「行政院為了維持法律的秩序,跟中央法律的一致性,所以要函告無效,不會撤回。」對此盧秀燕回應:「沒想到,我們沒有辦法退讓生煤管制條例,他們竟然乾脆就把生煤管制條例廢了,那我覺得這好像有一點『娶不到你,乾脆就把你殺了』那感覺。」

盧秀燕話愈說愈重,不過以法律面來看,關鍵在於過去一年多來中央的《空汙法》有修正,但地方的自治條例並沒有跟著做適法性調整。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向盧秀燕呼籲:「我要提醒盧秀燕市長,2016年的條例,在2018年的時候,中央法規 已經調整了,空污法已經修正了,本來自治條例,就必須跟著中央的法規做更正,反而2019年一整年的時間,台中市政府毫無作為、一事無成,我覺得這個責任,其實應該在地方的身上。」

空污議題向來是歷任台中市長的難題,市長換人空氣沒有換新,倒是中央地方打起法律戰,隔空交火。

(民視新聞/劉朝陽、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遠端教學啟動 盧秀燕:找一天壓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