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生煤管制爭議立院吵翻天 行政院:不撤回無效宣告

行政院日前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引發國民黨不滿。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一開會就因列席官員層級問題爆發口角,藍營控訴執政黨兩套標準,綠營反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幫盧秀燕圍事。行政院也透過院會表態,嚴正表示,不會撤回無效宣告。

更多新聞: 中央宣告生煤條例部分無效 盧秀燕批:好像娶不到你,就把你殺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官員針對中火案報告,會還沒開,藍綠兩黨就因為列席官員層級,鬧得不可開交。

陳玉珍吆喝,「大家不要講話,我在主席(持),你們就...先不要講話,有問題舉手發言好嗎,不要比小學生開會都還不如?」

連「小學生開會都搬出來」,陳玉珍連連制止,才終結火爆場面;國民黨立委們磨刀霍霍,對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直接開槓中央。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認為,「(台中市府處份台電)他是台中市政府依照地方自治事項,所以地方自治條例的效力,優於中央的行政規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回,「不是這個耶...」楊瓊瓔繼續說,「行政院將這樣的位階置民眾的健康於無物,那以後的地方自治條例,等於是死了啦。」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批評,「國民黨蓋一個電廠來汙染,民進黨執政負責任,把它的排放量一直逐年下降,今天卻動員一堆包括不是我們委員會的來圍事,連黨主席也親自出馬,在這裡當幫盧秀燕圍事的小嘍囉。」

從生媒自治條例的法律位階,一路戰到互控對方兩套標準,身兼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也加入戰局。

江啟臣說,「你只看到現在說,因為現在地方政府叫盧秀燕在當市長嗎?你到底政府是站在保護人民、保護環境?還是你是站在一個政治的角度,選擇性的依法行政?」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質疑,「您(盧秀燕)提的草案,空汙法第28條,權責是在中央主管機關,今天你成為地方的首長了,今天的盧秀燕要打臉當年的盧秀燕嗎?」

藍綠立委唇槍舌戰,雙方爭執不下,同一時間,行政院透過院會重申,不會撤回無效宣告。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表示,「行政院為了維持法律的秩序跟中央法律的一致性,所以要函告無效,不會撤回。」

政院雖然再三強調不是政治問題,但藍委顯然不買單,中火問題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明複查 未改善將開罰6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