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苗栗縣政府調公文須花4個月!時力議員提「調閱自治條例草案」遭敲槌不通過

苗栗縣有多名議員連署,提出《議員文件調閱自治條例》草案,要求議員個人可以調閱縣政府的公文,不需要再透過議長同意,這個草案引發激烈爭論,最後是由主席直接敲槌裁定案子不通過,這讓連署議員氣得跳腳,痛批連表決都沒有,縣議會就像皇帝一樣極權。

更多新聞: 時力提案稱「台灣執政黨當局」挨轟 急澄清致歉

一共有7個箱子裝著公文,就這樣擺在苗栗縣議會的議事廳正中央,這是議長鍾東錦要給議員曾玟學難看,氣得曾玟學當眾跳腳。

曾玟學議員在去年10月以個人名義要調閱苗栗縣政府過去4年的行政公文,遭到苗栗縣政府拒絕,要曾玟學循程序由苗栗縣議會發公文,苗栗縣政府再把公文給議會再交給曾議員,4個多月過去了,公文終於以這種方式到了曾玟學面前。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

議員質疑,苗栗縣議會調公文曠日廢時,要由議員發公文給議長同意,再由議會發文給縣府,再從縣府到議會,最後到議員手上。因此時代力量議員宋國鼎提案,同黨議員曾玟學等議員連署,提出《苗栗縣議員文件調閱自治條例》草案,希望議員以個人名義調公文可以法制化,不需要再透過議會。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則認為,「縣政府要給不給,透過議會是唯一最好的方法,而且是最安全的方法,變成縣政府一定要給。」

苗栗縣議長鍾東錦

曾玟學則說,「今天他在議會以及昨天在議會的表現,完全不吻合議事規則,等於議長直接像皇帝一樣直接說了算,他直接敲槌說結束就結束,你想發言我不給你發言。」

提案的宋國鼎議員認為處理程序上有許多瑕疵,他們不會就此打住,會繼續爭取。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議員質詢暴露確診個案資訊 衛生局:將調查是否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