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奶奶的古早味!設計公司老闆回鄉採桂花釀美食

桂花是傳統客家庄很喜歡的植栽,而勤儉的客家人常用桂花來做點心,經營設計公司20多年的黃敏媛,就是將小時候奶奶做的桂花點心,當成她創業的主力商品,利用她的設計專長加上客家庄美食,成立伴手禮品牌,不僅成功地推銷了家鄉的美食,也讓遊客體會到客家文化之美。

更多新聞: 「鏡頭下的客家文化」新竹浪漫客庄影展登場

清晨4、5點,採花的達人們就得集合了。伴手禮店員工潘宏彥表示,「一般我們採桂花的時間都會以早上為主,因為早上清晨它會有露水,所以桂花開的時候會比較漂亮。」經過低溫乾燥的桂花,還得用人工細細篩選。

花形不完美的桂花,成了桂花酒的原料,而經過繁複工序被選出來的花,就會成為黃敏媛要的花材。用苗栗當地的蜂蜜和麥芽糖,加上當地採集的桂花,熬煮成香氣漫溢的桂花釀。

桂花是她的主力商品,因為這花幾乎等於她的童年回憶。伴手禮店創辦人黃敏媛說,「奶奶很常做一些桂花糕、桂花湯圓、桂花甜點給我們吃,然後這個,以前家家戶戶幾乎,山城裡面都會種幾株清香的桂花。」

經營平面廣告設計將近25年的黃敏媛,發現家鄉有許多用心製作的在地美食,但卻不太會行銷,她決定成立伴手禮品牌,而桂花,就成了她第一個創業的首選商品。

黃敏媛透露,「我在1994年的時候,就是從事廣告設計、包裝,幫很多業主做很多的包裝設計,苗栗這麼好的東西,我會很想說要把這些東西,可以分享給大家。」

小時候客家老房的窗櫺,和長輩以前買東西用的竹籃子,成了她包裝設計上的發想。客家的桐花,加上環保的瓦楞紙,成了桂花釀的精美包裝。

一份兒時的記憶,造就了黃敏媛的伴手禮事業,也讓客家的文化和美食,透過她的巧思與包裝,深入了有緣前來參訪的人們心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元宵夜客庄炸龍、攻炮城 祈福驅散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