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林寺拳法授課 「借力使力」讓看護工作更輕鬆

對現代人而言,練拳習武不只是為了健身防身,還有修身養性等目的。在日本就有一個拳法門派,將自己的各項武術訣竅,轉化成進行看護工作時的技巧,大幅減輕攙扶等動作時,對看護造成的身體負擔。門派也開班授課,要讓更多人學習這些技巧。

更多新聞: 台灣女將門票拿好拿滿!一日四人「拳」進東京奧運

道場裡身穿白袍和護具的人們兩兩對練,吶喊響徹雲霄,這可不是空手道,而是1930年代時由日本人宗道臣,參考嵩山少林拳法開創出的「日本少林寺拳法」。

而流派的總部所在地──香山縣金剛禪少林寺,從去年起開設了教導看護們如何活用拳法要訣,進行看護工作的課程。

由嵩山少林拳演變而來的日本少林寺拳法,在實戰上講究借力使力,讓對手失去平衡獲勝,這要訣也能在看護時幫上大忙。

例如要將坐在椅上的人拉起時,如果強行將人拉起,會對腰部造成極大負擔,但如果將對方的上半身向前傾、使重心往前,就能輕鬆將人扶起來,每個人試了之後都嘖嘖稱奇。

而要扶起臥床的人時,則可以活用拳法中的拋摔等技巧。先將床上的人雙手交叉在胸前,再抬起膝蓋,讓身體呈彎曲狀,就能大幅減輕重量負擔,要將人扶起就變得更簡單。

靠著借力使力,不但使原本讓人疲累不堪的攙扶動作,變得更容易,也連帶減輕被照護者的負擔。 目前流派還在持續改進,這種活用拳法的看護技巧,希望未來不只能進一步推廣日本少林寺拳法,也能讓更多人學習到不傷身的工作訣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洲功夫小子來台秀武術!打拳、雙節棍難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