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攔檢再增12例!入境吃退燒藥不報要罰

機場攔檢真的很重要,因為今(23)日新增25例,光是在入境攔查到的就有12例,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特別呼籲,入境旅客有一些出現發燒症狀,如果預先服藥入境,要誠實通報,更強調不會因為吃藥處分,但會因為不實通報而罰。

更多新聞: 「過境不入境」缺配套恐成防疫漏洞?空服員隔海投訴

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再次重申,不會因為你服藥而處分,而會在健康申明有隱瞞,那我們會處分,大家千萬不要隱瞞,毫無意義。」返台國人健康申明,再不據實以報,真的要重罰。

因為新增的25例境外移入,就有12位就是在機場被採檢到,包括案171、174為同事,到荷蘭工作,陪同前往的案175及178,全都在機場採檢到,而案170與案189同為家人,到西班牙旅遊,案170在機場攔查到,案189則是在居家檢疫發現案,其餘案172、173的一對夫妻,以及案180、181等,全都是在機場入境時被攔查檢疫到。

對此陳時中指出:「有一些發燒或一些症狀情況,預先服了藥進來,希望他能誠實通報,你可能吃了藥,坐飛機回來,身體看起來發燒也退了,咳嗽也壓抑住了,機場可能不會被查驗到,對自己不是一件好事情,盡早有症狀盡早採檢,家人也比較安全。」

不斷呼籲要誠實通報,但還是有很多人服用退燒藥想要蒙混入境,如此一來是否就有可能增加黑數,變成防疫破口?

北醫家醫科主治醫師謝瀛華建議:「在返台一兩天開始注意體溫,吃了退燒止咳藥,也規勸他不要成為防疫漏洞,乾脆在調報表裡面加註,最近三天有沒有吃退燒止咳藥,讓民眾據實填報是跟否,如果有這一條的話,我相信他要填報不實,會有法律責任。」

不擔心入境人數多少,只要檢疫能做到位就行,其實19日宣布全面居家檢疫,入境人數逐漸降低,截至23日中午入境有1600多位,預估整天有3600位,前一天入境也只有4600多位,但境外移入成為新增個案大宗,不要再讓案例增加,還是得要靠全民配合才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 說明最新疫情與防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