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不入境」缺配套恐成防疫漏洞?空服員隔海投訴

現在全球航班大縮減,但仍有空服員要執勤,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空服員只要「過境不入境」,到了外站,待在旅館不出去跟其他人接觸,回台就能夠免居家隔離14天,而航空公司為了照顧機組員的三餐,特別在上機前發點心袋,但這點心袋一打開,竟然只有2包泡麵跟5包米果。

更多新聞: 空服員收入腰斬另尋生路!轉行當起理髮師、外送員

照片裡面,1瓶礦泉水,2包泡麵,還有5包米果,翻開背面,有效日期,還只到下個月,這看起來就像下午茶的組合,引發空服員不滿。

另一張照片寫下,華航6天紐約班,只有水、泡麵跟米果,裡面航空公司紙條,註明為了落實組員自主健康管理,飛三級疫區外站班,提供一袋點心袋。

原來疫情指揮中心18日宣布機組員執勤,只待在機場旅館,「過境不入境」,回台不用14天居家隔離,而外站給出這樣的「點心袋」,原本要讓組員果腹,沒想到還沒吃飽,先燒出一肚子氣。

遠在外站的空服員,錄音隔海投訴,大喊切心,月底將飛舊金山的機組員,同樣很擔心。

看看兩家航空長榮提供每小時約台幣90元外站津貼,每餐費用在額外補600塊台幣,華航雖然沒有額外補助,但外站每餐就有150元台幣。華航也發聲明回應,外站津貼已經優於業界,機組員駐防期間也能透過客房服務用餐,各地分公司也會協助訂餐。實施過境不入境的空服防疫配套,引發質疑,不只這樁。

空服員上網抱怨,指出防疫配套宣布以來,公司沒清楚提供具體方案,雖然不用隔離14天,但指揮中心給予5天防疫假,也沒說清楚怎麼實施,讓不少空服這段時間,還是在外面趴趴走,簡直形成防疫空窗。

國內境外移入感染數增加,空服員「免隔離」,恐怕成為隱性高危險群,要在航班飛行期間,成功防堵病毒進到台灣,成了現在最大難題。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空服員4/1起執勤穿全套防護裝!乘客嚴禁自行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