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病毒不是他們的錯」!川普:我們要保護亞裔美國人

武漢肺炎在美國全境擴散,為了防止民眾恐慌囤積物資、哄抬價格,總統川普今天簽署了一道行政命令,要查緝發國難財的不肖分子。另外一直把中國病毒掛在嘴邊的他,現在改口不提中國二字,反而是以病毒來簡稱武漢肺炎,還說希望美國可以盡快復工,防疫與經濟可以同步進行。

更多新聞: 因疫情升溫遭暴力相向 美國亞裔居民買槍自保

眼見美國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總統川普再度發布記者會。這回他要做的是查緝大發國難財的不肖分子。川普說,「我們不能讓他們以過高價格轉手賣出,簡單來說,我們不會讓任何人用美國人的苦難獲得自我利益。」

武肺病毒燒出人性,美國境內超商出現大批搶購潮,別說防疫口罩買不到,就連罐頭、泡麵、衛生紙等物資也被掃購一空。

為了杜絕有心人士囤積物資、哄抬價格,川普特別簽署一道行政命令,要對這些人祭出法律行動。一旁的司法部長再補一槍,放話要對惡意炒作價格的人辦到底。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指控,武漢肺炎其實是被美軍傳進武漢,引發川普勃然大怒,連續好幾天都以中國病毒公然稱呼武漢肺炎。這次他稍稍降溫,只用病毒二字來形容武漢肺炎,而且還說不會怪亞裔族群散播病毒,反而會對他們落實保護。

川普表示,「確實保護在美國與全世界的亞裔美國人社群十分重要,他們是很棒的人,而且病毒的傳播不是他們的錯。」

而對於加州、紐約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都宣布實施廣泛限制措施,使得全美有近1/3人口禁足在家,經濟幾乎停擺,川普表示武漢肺炎是醫療問題,不是金融問題,還希望美國能盡快復工,防疫與經濟可以同步進行。

川普指出,「到某個點時我們將開放我們的國家,而且會很快,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不是幾月後,當你有很糟的經濟,可能就會有人死亡。」

川普也表示,日前撥給紐約跟加州的醫療船也即將啟程,其中海軍仁慈號將在這週抵達洛杉磯,而康福特號則會在4月抵達紐約。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2兆美元紓困案又卡關!民主黨批只顧大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