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否認隱匿疫情遭反嗆 美國務院拿「這件事」踩中國痛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右)。(圖片翻攝自中央社)

武漢肺炎病毒從哪來?引爆美中發言人大戰,還扯上台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是台灣先試圖警告世界衛生組織,疫情可能人傳人,當時中國還試圖隱匿疫情,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如果中國一開始不隱瞞疫情,相信危害不會這麼厲害。

更多新聞: 出口防疫物資太爛被退貨 中國開鍘兩廠商

武漢肺炎從何而來?在美中發言人的twitter上,引爆戰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先發文說中國從1月3日開始,就持續向美方更新疫情狀況,現在怪中國拖延是認真的嗎?

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立刻反擊,1月3日前中國當局已經下令,摧毀新冠病毒疾病樣本,還要求武漢醫生噤聲,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華春瑩再回擊撒謊及誹謗,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武漢健康委員會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發出通知,沒想到又被歐塔加斯酸爆,他說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次試圖警告WHO,疫情可能人傳人,但中國當局一直到1月20日前,都拒絕承認,試圖隱匿疫情,文尾再補上隱匿病毒疾病,中國即刻資訊透明等標籤,以台灣例,重踩中國痛點。

蘇貞昌表示,「如果中國能不一開始就隱瞞疫情,世界早一點獲得警告,我們相信不會危害這麼厲害。」

然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卻說:「中國方面隱匿疫情是事實,但在美國方面川普不把他當回事,輕忽防疫黃金時間,(美中)還挑起這樣的口水戰,台灣在這時被提出來,我們希望的是,全球乃至世界衛生組織,重視台灣的貢獻跟存在,而不是把台灣拿出來,跟人家吵架用的。」

台灣意外被捲入美中發言人大戰,不只凸顯出防疫成績受到肯定,也讓國際地位,更受關注。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噁!美國賓州婦自稱「患武漢肺炎」對商品狂咳、吐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