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後活動、計畫皆更動 東京奧運延期影響大

日本東京奧運確定延期一年,最晚在明年夏天舉辦。本來明(26)日要從福島起跑的聖火傳遞活動也緊急喊卡。突然多出一年的準備期,日本選手雖然都表示接受,但心情和身體狀況的調適還需要時間。而原定負責傳遞聖火的跑者也大感失望。

更多新聞: 東奧延一年舉辦 里約金牌選手肯定、強調安全第一

日本奧委會(JOC)主席山下泰裕宣布:「這是將選手安全擺在第一位所做出的困難決定,希望大家能理解這項延期的決定,能夠轉換心情繼續以2021年為目標,確實地進行準備。」日本奧委會主席出面信心喊話,許多人滿心期待的體育盛事東京奧運,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確定延期一年。

對此民眾認為:「我有抽中奧運門票,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很不安,比起亂七八糟的辦,等到平息時再舉行,大家也能比較盡興吧。」

女子舉重國手三宅宏實則表示:「這真的是沒辦法的事,雖然可以接受,但還是有點感到衝擊。」三宅宏實受訪時,眼眶含淚,熬過艱難訓練,就為了四年一度的這一刻,沒想到如今又得加碼延長,三宅宏實說:「才想說只剩幾十天了,結果就又延長一年,只能轉換一下想法,想說賺到一年,希望能調整心情繼續回去訓練。」

原定26日從東北福島起跑的聖火傳遞緊急喊卡。為出發儀式準備的舞台和設備,在25日早上陸續拆除,福島會津若松市職員說:「聖火傳遞活動已經取消,志工活動也全部中止。」

有民眾祖孫兩代,分別在前後兩次東京奧運獲選為聖火跑者,接到消息當下失望全寫在臉上,聖火跑者渡邊敦紀表示:「說真的覺得非常遺憾,真的很想跑。」祖父宇田德是1962東奧聖火跑者,宇田德對此表示:「雖然之前也有一半的心理準備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幾乎全身癱瘓的聖火跑者毛利公一,為了傳遞聖火,每天在旁人攙扶下努力練習走路。如今宣布延期,他的看法倒是相當樂觀,「行走的距離有增加,體力也變好了,雖然這情形很讓人遺憾,但也不完全都是壞事。」

東京籌委會秘書長武藤敏郎強調:「今後延期的日程敲定,奧運聖火傳遞重新開跑時,將以目前的聖火跑者為優先的人選。」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重申:「經過一晚,雖然感到鬆一口氣,但接下來才是困難的部分,不論如何除非做好武漢肺炎防治,否則什麼都辦不了。」

除了力抗肺炎病毒,還得想辦法協調受到影響的活動和計畫。未來一年,日本還得面臨許多難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大運、田徑世錦賽強碰奧運!2021年大賽檔期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