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情蔓延全球  陳建仁:中國要有世界公民責任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報導時呼籲中國應負起世界公民責任,讓疫情更加公開、透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專訪,呼籲中國應負起世界公民責任,讓疫情更加公開、透明,因為「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他並指出,民主體制比起獨裁更能有效對抗疫情,正是因透明的機制讓全體國人甘心配合防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衛警訊來的太遲!陳建仁:全球疫情要觀察到5月底並嚴防第2波

陳建仁接受專訪時談及,「無知是傳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同時呼籲中國應有世界公民責任,讓疫情更透明。

公衛出身的陳建仁認為,一個國家的體制是否民主,對於防疫作為有著相當影響,許多人可能以為獨裁國家對於疫情的控制能夠更有效率,但實際上防疫需要全體國人甘心配合,不是國家一聲令下就可達致成果。而自由、民主體制能夠使資訊公開,讓民眾從防疫中學習,愛護自己也愛護他人,不若獨裁政權掩蓋疫情製造安定假象。

「然而身處民主體制下的我們有些時刻也會面對權利限縮」,陳建仁舉例,為避免SARS疫情爆發時所發生,部分人士對於防疫工作的不服從的狀況,「傳染病防治法」就修法設下罰則,站在公共利益立場上,此般對人權的限縮是能夠被接受的。

陳建仁進一步談到「言論自由」的限縮,他以近期引起民眾恐慌搶購、囤積的錯誤訊息為例說明,言論在必要時須受限制,以免社會動亂。

在這一次尚未結束的疫情當中,台灣與中國從包機到各色問題都遇到僵局,也引發兩岸網友隔空互責,陳建仁強調,對話依舊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能彼此尊重、了解、對話、兩岸的關係才會愈來愈穩健往和平繁榮方向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圖解什麼是「瘟疫中的我」陳建仁:疫情苦難淬鍊出台灣人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