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疫情險峻!蘭花外銷訂單大砍5至7成

台灣蘭花外銷市場以美、日、歐洲為主,但現在歐美日的疫情持續爆發,短期之內沒有趨緩的跡象,使得第二季的蘭花外銷訂單大幅取消,目前已經超過5成,至少2400萬美金。不只如此,空運費也因為航班減縮而漲了三倍,等於是雪上加霜,讓業者叫苦連天。

更多新聞: 航空運費大漲!高雄火鶴外銷通路恐卡關

3月初的台南國際蘭展硬生生被取消,業者只好力拚外銷訂單,沒想到世事變化快,疫情從中國燒到歐美,正好就是我國蘭花外銷的主力市場,取消訂單雪片般飛來,業者接到手軟。

台灣蘭協秘書長曾俊弼指出,「很多部份都已經停單或者是延期,這部份我們初步的統計大概有70%的一個差距,50%到70%。」

去年第二季台灣蘭花出口產值約4900萬美金,取消一半的訂單等於是少了2400多萬美金,而且剩下來的訂單還會不會取消,還得視歐美疫情情況而定。

曾俊弼表示,「我們對於後續剩下的5成或3成的訂單,其實我們也很不樂觀,因為現在整個市場的供需其實大家也講不準,只要疫情它沒有消緩,我們現在僅存的3成也可能會被取消。」

訂單大幅縮水,能出貨就要偷笑,但卻又碰到另一個問題,就是國際航班減縮,空運費一跳好幾倍。

曾俊弼提到,「日本它平時的價格可能就是20到30塊錢,現在依價面的行情甚至到60元到90元,甚至上百塊都有,所以在空運費的部份,在這段期間其實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價格。」

外銷被砍單,業者還能靠減產減量來因應,但空運費卻掌握在別人的手裏,不明白政府已經補助航空業42億元,為何航空公司卻每週調漲運費,蘭花外銷市場第二季的冰河期才要開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維他命C比奇異果高出20倍!「艷荔」買氣旺湧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