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病逝、享嵩壽101歲 郝龍斌:抗疫婉謝弔唁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30)日下午2點47分,因中風併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三總,享嵩壽101歲,回顧郝柏村百年人生,曾參與過八年抗戰、八二三炮戰,1990年被前總統李登輝提名為行政院長,之後因為輿論壓力被迫辭職,雙方因此決裂,1996年當林洋港的副手,參選正副總統,敗給李登輝和連戰的組合。

更多新聞: 感謝郝柏村為國家貢獻 蔡總統:頒發褒揚令是理所當然

去年8月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出版回憶錄,卻因為身體左半部肢體無力而住院,沒有現身發表會,由兒子郝龍斌代打,當時還說郝柏村復原狀況不錯,沒想到不到半年,郝柏村病逝三總。

郝龍斌證實郝柏村在30日下午2點47分,因為中風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辭世,享嵩壽101歲。考量近來疫情嚴峻,配合政府政策,暫時婉謝各界弔唁,待疫情趨緩,再擇日舉辦告別式。

郝龍斌:「(郝柏村)一輩子就在整軍備戰,可是他最怕的是有戰爭發生,他希望永遠維持,台灣的和平跟安全,這是他終身職志,也是他臨走的願望,他自己定義他自己,是一個盡責的老兵,盡責的公務員,而且他覺得他這一生,活得非常精采,他走的時候也特別告訴我們,他沒有任何的遺憾。」

郝柏村是陸軍官校12期砲兵科畢業,陸軍一級上將退役,參與過中日八年抗戰、國共八二三炮戰,頗受兩蔣重用,官拜至參謀總長與國防部長,顯赫一時,1990年進入民主化時代,前總統李登輝大膽任命為行政院長,卻因為軍頭身分遭輿論撻伐。

1992立院改選後,被李登輝要求辭職遭拒,自此兩人決裂,1996年成為林洋港副手搭檔,脫離國民黨參選正副總統,敗給李登輝和連戰的組合,之後多次宣揚「一個中國」理念,2014年更說出,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引發極大批評。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有人講說李登輝是把他架空,讓他去當行政院長他才把他幹掉,其實不是根據李登輝先生,跟我們講過好多次,主要是因為郝柏村在行政院裡面,召開軍事會議,把他的將領都找來,那李登輝非常不爽,就認為這個完全僭越了他的職權。」

另外資深媒體人鄭佩芬表示:「(李登輝)跟郝柏村兩個,我覺得有點可惜就是說兩個個性實在太強,如果說他們兩個有一個,可以陰柔一點的話,可能這個國家,可能在他們兩個強人領導下,應該有另外一番局面。」

和李登輝爭鬥超過20年的郝柏村,如今早一步辭世,和李登輝的恩怨情仇,也就此畫下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臉書誤稱郝柏村「五星上將」 市府責推女性小編再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