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武肺症狀後7到10天傳染力大 台大公衛所籲擴大篩檢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如何降低感染率成關鍵。台大公衛所以我國確診個案及接觸者作分析,發現台灣臨床發病率僅有0.9%,而接觸者發病率以同住家人、長者最高,尤其個案症狀發生前後7到10天,傳染力最大,因此除了增加社交距離,也建議可以考慮擴大篩檢。

更多新聞: 擴大篩檢找出有免疫力的人?指揮中心考慮先對高風險者採驗抗體

拿出分析資料,台大公衛所在各國疫情折線圖上畫重點,希望以此借鏡,降低台灣受到疫情的衝擊。

台大公衛所副院長陳秀熙說:「美國在過去這一週,它的確診個案急速增加,可是我們不要忘掉它的致死率,在華盛頓、在紐約州,都降到將近2%以下。」

以美國、德國為例,因為在初期就進行大量篩檢,死亡率明顯比其他流行國家低,專家建議台灣應該「擴大篩檢」;再反觀中國、韓國封城時機太晚,造成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如果能在第一波疫情後,抓準時機做好封鎖工作,就能及時止血。

相對世界疫情大爆發,台灣發病率明顯較低,專家以我國確診個案作分析,接觸者發病率僅有0.9%,但值得注意的是,武漢肺炎病毒在發病前後7到10天最高,尤其同住家人、長者最具風險。不過台灣確診個案中,有名20多歲護理師短短8天就解除隔離,痊癒時間是否和年紀有關聯?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青春期到30歲左右,是我們T細胞最好的時候,到了3、40歲後,其實我們T細胞開始就慢慢走下坡了,只是剛開始有得很慢,要到5、60歲才開始走下坡,所以年輕人對病毒,常常反應可以控制得很好。」

從發病、傳染率,到個案的綜合分析,努力把對疫情疑慮都破除,讓台灣防疫更加滴水不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關鍵兩周!連假後採檢數暴增 台灣嚴守本土病例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