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兩周!連假後採檢數暴增 台灣嚴守本土病例防線

清明連假過後,篩檢數突然爆增到一天近2千件創新高,也挑戰台灣篩檢能量。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掛保證,全台單日檢驗量可達3800件,也將針對連假到景點後出現疑似症狀的民眾擴大篩檢,並盤點現有醫療能量。醫師李秉穎認為,觀察本土病例有沒有急遽上升,未來兩週是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醫師感動喊「我們守住了」! 一張圖曝兩週關鍵期已過 網狂按愛心致謝

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幫民眾篩檢,連假過後第一天,光通報數就有1397例,送驗數更高達到1835雙創新高紀錄。

看看台灣「確診趨勢圖」,1月份台灣出現首例,3月起急速暴增,多數都是旅遊返台和海歸學子。進入4月後,境外移入與本土個案都漸漸平緩。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防疫政策成功是關鍵。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確診數)急速上升以後,會造成一個很大的一個副作用,就是醫療體系沒有辦法應付,檢驗量能也不夠,我們防疫是滿成功的,我們雖然沒辦法阻止境外移入繼續增加案例,但是我們可以阻止本土案例增加的現象。」

為了避免社區破口,指揮中心目前除醫護與機組員外,也擴大篩檢連假景點的遊客。全台共有34家指定檢驗機構,分別為北部16家、中部7家、南部10、東部1家,每日檢驗量能最高可以達3800件。

李秉穎表示,「武漢肺炎潛伏期大概就是兩個禮拜之內,兩個禮拜之內有沒有本土案例出現,這是一個關鍵指標,採檢數目增加並不代表我們疫情已經有上升的趨勢,我們還要去看這些採檢的結果到底有多少是陽性。」李秉穎認為,至少要到4月19日才能確認沒有因為出遊引發群聚感染。

指揮中心也盤點醫療能量,全台負壓病床970床、空床還有417張,隔離病床958床、空床也還有548張,專責病房1711床,空床1177床,呼吸器也有9932台,集中檢疫場所則有13個,指定醫院也可全面清空,到時候病室數,將可多達2萬多床。

醫界樂觀看待,認為檢驗量高、不一定代表確診數就多,但未來關鍵兩周,台灣還是得防範下一波嚴峻挑戰。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憂連假再爆出遊潮 宣布「七大人潮聚集地」管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