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篩檢送驗數近2千人 確診數恐現大量變化

台灣今天只有3例新增確診,而且都是境外移入,這是24天來新低。不過清明連假後遺症浮現,昨天篩檢數爆增,多達1835件創新高,足足是平常的兩倍。陳時中不諱言,這波連假個景點人潮群聚威脅,大概要觀察到周日才能放心。這段時間要努力,有症狀者通報採檢,沒症狀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也要做好。

更多新聞: 擴大篩檢找出有免疫力的人?指揮中心考慮先對高風險者採驗抗體

台灣再新增確診,但只有3名,清一色境外移入、20多歲的年輕人。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出國都是就學跟探親,發現的管道是居家檢疫兩例,居家檢疫1例。」

案374是英國留學生,案375到英國探親後,又到荷蘭、比利時和法國旅遊。最令人憂心的是美國留學生案376、他和先前案370、371是朋友,搭乘的同一班機,至今累積10人確診。

境外移入創24天新低,但通報數與篩檢卻雙雙創新高,連假結束第一天,光是通報數就來到1397例,送驗數更達到1835,相較平時僅800至900件暴增許多。

陳時中表示:「將近應該是說兩個多禮拜來,境外移入的威脅應該是趨緩了,不過在整個裡面,在這一波的清明連假大量移動,那我們認為就是說大概到禮拜天,大概7天之後我認為就可以看出一些相關的變化。」

陳時中評估,清明連假的威脅要觀察到4月12日才能確定。指揮中心也盤點國內醫療整備,現有負壓隔離病床970床中,有417張空床;專責病房1711床,有1177空床;呼吸器9932台,有1300台可用。

另外也持續徵用各部會房舍當作集中隔離檢疫場所,並加強落實住院病人分流分艙,要把疾病傳播風險壓低,也儲備量能以備不時之需。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提前部署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應廣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