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新增16例確診!1本土個案找無感染源

台灣武漢肺炎確診今(31)日再增16例,累計達322例。其中14人境外移入,多半在歐美泰菲工作、就學,年齡從20到60多歲,包含一起群聚感染。兩起本土個案,其中一例北部20多歲大學住宿生,最讓指揮中心傷腦筋,因為沒有出國史、接觸史竟然也中標,還有肺炎徵狀,指揮中心目前匡列13名接觸者,積極追查感染源。

更多新聞: 快新聞/積極防疫!指揮中心訂定公布個案資料原則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我們有確認16例確診,14例境外移入、2例是本土。」

國內武漢肺炎病例數再度兩位數跳,累計達到322例。但指揮中心擔憂的,新增的2起本土案例,有一例竟找不到感染源。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週四都是沒有去上課,但是有去找了一位教授交作業,所以他在宿舍,週五的時候有去上課。」

沒出國、沒可疑接觸史,活動範圍都在學校,案322這名北部20多歲大學生,3月26日因發燒、咳嗽先到診所,3月29日改到醫院,通報隔天確診,目前匡列13名接觸者,感染源在哪還要查。而案307北部70多歲男性,和土耳其旅遊團的案122聚餐而感染,3月25日發病,3月29日通報確診,這兩例還都有肺炎症狀。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這個兩例看起來都是因為照了X光,胸部X光看到有肺炎,強調或是希望更擴大,對所有的肺炎,醫師不管他懷疑或不懷疑,希望通通都送院,我們就擴大篩檢的概念。」

至於14例境外移入,7男7女,年齡20到60多歲,活動於歐美、泰國、菲律賓,多半工作、就學。案318法國留學生和案122土耳其團同班機,列接觸者確診;案315和和先前確診3名英國留學生同校,變4人群聚感染。其中案321無症狀,另有4例又是失去嗅覺或味覺。指揮中心已經決定,患者肺炎和喪失味覺、嗅覺,都新列入通報採檢定義,擴大篩檢。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盈竹、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記者會上感性分享小故事 陳時中:每天都在醫療量能與人道間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