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4/1起搭高鐵、台鐵強制戴口罩

肺炎疫情蔓延,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4月1日開始,搭高鐵、台鐵「必須」戴口罩、量體溫才能上車,桃園市也規定,4月9日口罩實名制3.0開始後,搭公車也要強制戴口罩,否則司機有權拒載。不過台北市目前暫不跟進,副市長黃珊珊說中央下令會照辦,但目前執行起來會有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就怕連假成防疫破口 雙鐵嚴格執行量體溫、戴口罩規範

戴口罩有多重要?日本厚生勞動省特別作了動畫告訴民眾,沒戴口罩時打噴嚏,飛沫可是四處亂噴!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4月1日起,搭高鐵、台鐵一律要戴口罩、量體溫才能上車!桃園市也宣布4月9日開始,搭公車也得強制戴口罩。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那4月9號(開始),口罩升級的實名制,那我們就強制戴口罩,因為目前大概只有5%沒有戴而已。」

鄭文燦強調,會先勸導民眾上車戴口罩,4月9日開始就一定要戴口罩才能搭車,如果乘客堅持不戴,司機可以拒載。

桃園客運總經理室主任簡誌良說:「為了防疫,我們公司也完全配合,我們桃園市政府相關的規範,就是我們要強制,配戴口罩的乘客才能上車。」

桃園從上到下,展現團結抗疫決心,身為首都的台北,會不會跟進?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如果14天9片開始的話,我們應該可以做到強制,但是如果還沒有到14天9片的話,我們強制,民眾第一句話就是『那你給我口罩』。我們不能用一道命令之後,讓民眾無所適從。」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持保留態度,因為「強制戴口罩」,說來簡單,實際執行會有多少困難?相關單位權繃緊神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1防疫新制上路!台鐵、高鐵、客運不戴口罩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