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要打「國際盃」 防疫外交支援口罩.藥物.技術
蔡英文表示,這場戰役,台灣願意發揮關鍵影響力。(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日在府內敞廳發表談話,談及武漢肺炎防疫外交,蔡英文中英雙聲道對世界喊話「Taiwan is helping」。她表示,基於人道精神,台灣不會袖手旁觀,我方已經組好國家隊準備打一場國際盃,與其他國區域聯防來全面抗疫,未來會主動透過口罩、藥物及技術等三面向,對國際社會給予協助。蔡英文強調,這場戰役,台灣願意發揮關鍵影響力!

更多新聞: 抗武肺「三大藥物」!國衛院三館齊下拚研發

蔡英文說,面對武漢肺炎的威脅,全國人民一起努力,讓國內疫情得到最好控制,也受到國際矚目及肯定。她表示,台灣也從口罩進口國轉變成世界口罩第二大生產國,口罩生產逐步提升,讓國人下週四開始,成人十四天九片、孩童十四天十片,甚至還可寄送口罩協助海外家人來防疫。

蔡英文坦言,儘管我國防疫能量持續提昇,但國際疫情無法有效控制之下,「整體疫情不會結束,台灣依然身處險境」。她指出,當前難以阻擋疫情蔓延之際,國際成員應集結力量克服挑戰。

蔡英文說,在這個階段,台灣已經組好國家隊來打一場國際盃,與其他國區域聯防來全面抗疫。她也指出,不管是快篩、疫苗及藥品研發等,我方防疫物資超前佈署,都讓許多國家積極想與我方合作。

蔡英文透露,除了美國、歐盟及捷克等國,正與我國共商防疫策略,以及分享研究成果外。同時間,澳洲及美國也正在進行防疫物資交換,讓民眾可以在當地取得防疫物資。

蔡英文說,這陣子有國家醫療體系受到衝擊,許多醫療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照顧病患,在欠缺醫療物資感到無助下,相繼傳出醫療人員大量確診。

「基於人道台灣絕不能袖手旁觀」蔡英文表示,她要告訴國際社會,台灣會積極加強與各國合作,特別在各國面對疫情擴散之下,台灣願意在口罩、藥物及技術等三項對國際社會給予協助:

第一、口罩資源。台灣現在口罩每日生產1300萬片,未來有望達到日產一千五百萬片。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方願意捐贈一千萬片,以一日的產能來支援疫情嚴峻的醫療人員。

第二、藥物支援。有些國家認為奎寧藥物能協助武漢肺炎輕症患者,我方也會請廠商提高產量,對有需要的國家給予支持。

第三、技術支持。我方提供大數據分析研發電子檢疫系統,協助各國準確追蹤疫情調查,以防止疫情擴散。另外,公私立醫院也會持續透過視訊,提供我芳防疫經驗技術,幫助有需要的國家。

「台灣有堅強實力,政府也有行有餘力」蔡英文說,台灣在疫情控制、物資準備,已有能量與其他國家提供人道協助。

蔡英文指出,待其他物資確保國內無虞後,我方也會進一步協助國際。她強調,任何國家醫療體系崩潰,造成影響不只是一國淪陷,更是全球疫情惡化。

蔡英文表示,台灣身為國際一員,助人必須立即。她說,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 Taiwan is helping」,特別在全球疫情嚴峻之下,台灣是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

尤其在過去一個月,她說,看到醫療人員憑著勇氣站在防疫前線奉獻犧牲,來面對這最危及時刻。蔡英文強調,全球各國應團結,展謝人性互助一面,合力對抗病毒,這場戰役,台灣願意發揮關鍵影響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國際盃開打!蔡英文宣布捐1000萬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