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階段要打國際盃」蔡英文總統:捐1千萬片口罩助疫情嚴重國家

總統蔡英文今(1)日再度發表迴廊談話,宣布因應疫情,紓困經費將加碼,規模超過兆元,行有餘力之餘,總統也表示,將捐贈一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嚴重的國家,下個階段要打國際盃,和其他國家一起對抗疫情。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奎寧、科技設備成防疫外交新利器|新聞放大鏡

蔡英文在敞廳談話中表示,「前一個階段我們組好了國家隊,在這個階段我們要打國際盃。」再談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長、防疫指揮官、經濟部長、外交部長一字排開大陣仗,也沒忘了保持社交距離,總統向國際發聲。

蔡英文指出,「基於人道的考量,台灣絕對不能袖手旁觀,這個階段我們將捐贈1000萬片的口罩,也就是將近一日的產能,支援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單獨憑一己之力無法結束疫情,台灣隨時準備竭盡所能。」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我們將針對美國,以及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我們的友邦進行第一波的國際人道援助行動。」

除了捐贈一千萬片口罩,對於有助於輕症患者治療的奎寧,台灣政府也請廠商提高產量支援國際。另外,台灣也將分享「電子檢疫系統」,協助國際疫情調查。

也因為台灣防疫成果深獲國際肯定,連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都公開表態,美國將竭盡全力,協助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適當的作用。

蔡總統在記者會上提到,「越來越多的國家表達了對台灣的支持,我們也會繼續做這些溝通的工作,同時我們今天宣布的國際合作方案,也是要具體證明說,台灣是可以變成國際社會裡面,非常有積極貢獻的國家,所以我們也希望國際社會能聽到台灣的聲音。」

不只援助國外,國內經濟深受疫情衝擊,蔡政府也將加碼紓困,蔡英文說:「我們預估,我們這兩個階段的紓困的規模,一共會達到1兆500億的規模,會請立法院來修改我們上一次的特別預算的法案,能夠追加預算1500億,在第二個階段。」

總統親自宣示,紓困經費上兆,面對武漢肺炎危機,台灣自助也助人,還創造突破國際封鎖的契機。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願不願捐個人口罩給其他國家?民視新聞粉專投票現驚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