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搭大眾運輸怕增感染風險!連假高速公路湧大量車潮

今(2)日是清明連續假期第一天,不少民眾顯然被疫情悶壞了,趁著4天連假擠進花東旅遊,不過今年很特別,許多人擔心大眾運輸工具可能增加感染風險,選擇開車出遊,也讓蘇花改從2日清晨開始就湧現塞車潮,高公局預估,國5南向車流量將是平日的2.3倍。

更多新聞: 台南校車跟進交通部!即日起搭車需戴口罩、量體溫

清明連假第一天,蘇花改一早湧現大量車潮,車輛走走停停,實際觀察,車速不到40公里。車潮從凌晨開始沒停過,蘇花改每小時車流量破千,車輛從隧道口一路回堵超過3公里。

蘇花改更在連假試辦提速,最高時速拉高到70公里、最低時速50公里,但照樣塞,因為民眾抓緊4天假期,想到花東透透氣,不過考量疫情,開車族明顯暴增。

有開車遊客表示,「開了4、5個小時,從東澳那邊就開始塞了。」也有開車遊客說:「到花蓮玩,也是疫情關係有差啦,也因為自駕比較方便。」

即使塞上4、5個小時也甘願,就怕搭大眾運輸,接觸的人相對多,增加感染風險,攤開高鐵台鐵連假訂票數字更明顯,高鐵改全面對號座,總座位數足足104萬5千個位子,但截至到2日中午,只賣出51萬7千人次。台鐵取消站票,連假4天預估總人次約70萬人,也比去年同期足足少了2成5。

也有其他開車遊客認為開車比較安全,因為坐大眾運輸工具,就會碰觸到欄杆、手把,至少自家車自己擦拭過比較安全。

民眾心驚驚,但4天假期不想悶在家,乾脆開車出遊,2日下午宜蘭羅東夜市已經出現不少人潮,再往台東走,富岡漁港客輪碼頭更是人滿為患,遊客等著上船要往綠島、蘭嶼跑。估計單日登船人次就有2200人,遊客除了戴口罩,甚至有人戴上塑膠手套防疫,而台東飯店住房率,更是一口氣暴增到7成以上。

實在被疫情悶壞了,連假首日花東遊客回籠,塞車現象也反映出民眾憂心,寧願選擇開車也要避開大眾運輸工具。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影響!清明連假客運、台鐵返鄉人潮冷清 國道車流量增1.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