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入WHO聲量前所未見!美媒揭歐洲國家態度轉變關鍵

當歐洲正為了武漢肺炎焦頭爛額時,許多歐盟國家的媒體,開始廣泛討論台灣的防疫作為,甚至連法國的眾議院議員,都響應當地台灣人的連署,要支持台灣重返WHO。這個效應連美國的雙月刊──國家利益也特別刊登,認為如今挺台加入WHO的力道前所未見。

更多新聞: 歐洲疫情高峰已過?丹麥、挪威宣布將逐步解封

旅法台人王小姐表示,「台灣之所以在這次疫情中反應如此迅速,起因他們不相信中國或WHO的訊息。」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台灣和中國的防疫角力一再被討論,但這氛圍,讓不少人相信,是時候化危機為轉機。

一名王小姐述說法國國會願意連署台灣加入WHO的過程,她提到,「一位法國記者他願意幫助我,開始的設定就是說,可以找一些台灣的醫界,或者是學界的人來連署,後來就聯繫到一位他們眾議院的議員André Gattolin,然後他就非常的熱心跟投入,反而就是在法國這邊他就開始去聯繫他的同事,就是法國的眾議院跟國會。」

旅法的國人登高一呼,發起跨國連署,更架設多國語言網站,凝聚聲量,也因為行動,獲得法國眾議員和我國駐外代表支持,投書被當地媒體《觀察者雜誌》大篇幅刊登。

其實類似聲浪也在美國發酵,雙月刊《國家利益》,也對歐洲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的力道,空前強大,感到興趣。

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分享觀察,在武漢肺炎爆發大流行後,歐洲媒體意識到,台灣在防疫上取得了成功,各國更廣泛介紹做法。

儘管過去歐盟為了不破壞和中方的關係,反對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但2019年後形勢逆轉。可能是歐洲逐漸意識到,和中國任何形式合作往往有副作用,例如政治壓力,或許商業有關的警告;加上近期發現,從中國來的醫療用品幾乎毫無價值,讓聲援台灣加入WHO的呼聲,空前響亮。

前AIT處長司徒文指出,「他(譚德塞)只是在捍衛中國的立場,以呼應他們說的話,中國不准台灣加入WHO,這真是愚蠢,因為台灣是世界上擁有衛生專業知識的主要國家之一。」前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接受專訪時,用愚蠢形容中國的阻攔。

歐美輿論力挺台灣入世衛,儼然是遲來的正義之聲。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議員致函WHO為台發聲 游錫堃接見駐台大使特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