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單日確診破300人 將興建「日版方艙醫院」

日本確診病例三級跳,昨天新增353起病例,首次突破單日300人。東京、大阪等地急著協調病床等醫療資源。昨天日本財團就宣布將提供場地興建「日本版的方艙醫院」,預計這個月中開始收容病患。而APA飯店也出面表示,願意出借客房,收治輕症和無症狀患者。

更多新聞: 日本7地將進緊急狀態一個月!她籲:將人與人接觸的機會減至最低

日本確診人數暴增,疫情震央東京病床已經不夠用,厚生省在3日公布最新醫療準則,就決定將確診患者的出院規定改為48小時之內二採陰性,等於最快兩天就能出院。並讓輕症和重症患者居家療養或是住進旅館。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已獲得住宿業者和地方單位的合作,作為示範案例,預計下週開始上路,這樣重症患者就有空的病床可用。」

日本最大的連鎖飯店集團APA飯店

日本最大的連鎖飯店集團APA飯店,率先回應都政府要求,願意提供一整棟客房,承擔防疫旅館的責任。而日本財團也在同天表示,將提供場地籌建日本版的「方艙醫院」。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強調,「現在不正是需要團結合作,度過這難關的時候麼?。」

預定地選在東京台場,原本提供帕奧選手練習的「船之科學館」,以及附設的停車場。面積1.4萬平方公尺,可擺1200床。7月底以後,茨城縣也會興建同樣設施,預計容納9千人。

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說,「(要求政府)要盡快、快速的應變,現在反應有點慢,雖然知道(政府)很認真在做了啦...。」

有專家指出,日本醫療體系崩潰已經近在眼前,雖然防疫單位努力協調,但地方醫院也有自己的難處。國立醫療研究中心忽那賢志指出,「普通的流感大概3-4天就能治好,但(武漢肺炎)的特徵就是持續時間長,很難(迅速)空出病床,只準備和流感同樣數量的病床,就會不夠用。」

每個武漢肺炎的確診患者平均需要佔用病床3週,病床區和負責人員都得專用,負擔相當沉重。

葉山醫療中心田中江里表示,「某種程度上接收多少有症狀者,就需要多少的醫護人力,所以要是再有患者進來,我無法立刻說:『好的我們收』。」

病毒「國難」來勢汹汹,就看日本的醫療體系能不能挺得住。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壓不住!安倍4/7擬發緊急事態 東京大阪都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