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確診突破10萬例 州長郭莫授權強制徵收呼吸器

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重災區紐約州昨(3)日全州確診突破10萬例,單日有562人死亡,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州長郭莫宣布正式動用公權力、簽屬行政命令,授權紐約州政府強制徵收呼吸器。另外美國國務院今天也透過推特呼籲公民立刻返國,引發鎖國疑雲。

更多新聞: F1各車隊休兵不訓練 100個小時內研發出新型呼吸器抗疫

聯邦政府動作慢半拍,防疫物資遲遲不到位,讓紐約州長郭莫氣得破口大罵:「民眾將很快喪命,如果他們去醫院,但是沒有病床有呼吸器,或是沒有病床沒有醫療人員,沒有個人防護設備也沒有呼吸器。」

重災區紐約州過去一天562人死亡,創下單日新高,總確診人數累計超過10萬。雖然當局早就要求民眾待在家,但疫情依然迅速蔓延,州長郭莫認為先不管篩檢等試劑夠不夠,病床、醫療人員和呼吸器才是維護性命的關鍵。

郭莫2日警告,紐約州的呼吸器只剩2200台,以目前一天300台的使用速度,根本撐不到一個星期。因此他在3日簽屬行政命令,授權政府強制徵收境內醫院和企業閒置的呼吸器,由國民兵依緊急程度重新分配。

郭莫表示,「我要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允許州政府可以從現在不需要呼吸機和防護設備的機構那裡直接獲取。」

紐約州長少見的動用公權力,解決燃眉之急,被徵收的呼吸器會在事後物歸原主,或是以金錢代替補償。郭莫表示,全美各地疫情當屬紐約最嚴重,希望聯邦政府能先顧紐約,等到情況降溫再幫忙別的州,紐約市長白思豪隨後呼應,各州應該徵召醫護團隊,優先前往嚴重疫區。

眼看情勢越來越嚴峻,美國國務院3日透過推特公布撤僑班機和商業航班資訊,呼籲公民立刻返國,也引發外界懷疑,美國可能即將鎖國。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呼吸器零件直接印出來!國防醫學院3D列印應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