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錢恐成傳播途徑?國外研究:病毒可在鈔票、銅板存活4小時

國內昨出現首例商店店員(案352)確診,一度被懷疑是超商店員,引發熱烈討論。店員頻繁接觸的零錢,是否會有病毒殘留?一份國外的報告就說,武漢肺炎病毒在鈔票和銅板上存活4小時,在光滑桌面甚至可以存活7天,相當可怕。

更多新聞: 義大利小鎮自己印鈔票!發行專用「達克特幣」救經濟

打開收銀機、收錢找零,每天都得頻繁接觸,但您可能想像不到,這樣的動作可能存在著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

因為研究指出,病毒可以在銅板和紙鈔上存活四個小時,如果是光滑桌面像是櫃台等,更能到七天以上。

不過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理論上受感染者摸的鈔票,是有可能會存在病毒,但並沒有證據顯示說,有人因為觸摸鈔票就發生感染。因為一般實驗都顯示,如果是在比較粗糙表面,不是平滑表面,武漢肺炎病毒存活時間會比較短。不放心的話就把鈔票拿到陽光下曬一曬,其實就可以有效消毒。」

除了錢幣不安全之外,現在很多公司行號的住家,也擔心病毒存在生活裏頭,紛紛在電梯貼上塑膠膜方便消毒,但科技部卻很不一樣,而是貼上一片片的銅箔。

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指出,「銅箔是在各式各樣不同測試的材料裡面,能夠最有效來抑制病毒的表面。很短的時間在一個小時到四個小時內,他就降低十倍以上病毒的數目。」

原來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者發布的報告指出,同樣條件下,武漢肺炎病毒在銅質表面最多存活4小時,而在紙板上能存活24小時,不銹鋼約2天,病毒最愛塑膠,起碼活3天。

李秉穎指出,「在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我們特別要注意接觸傳染,包括你摸的物品、櫃台、門把,這些都要注意消毒、手部衛生,不要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

專家提醒民眾,如果不放心,不論接觸過什麼物品,其實只要落實消毒,就不用擔心病毒上身!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陳信瑋、林靜、胡希哲、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肆虐如電影《全境擴散》翻版 專家追病毒源頭:恐早就潛伏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