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喪失嗅味覺、腹瀉是歐美獨有症狀?李秉穎:中國早期案例就有
李秉穎說明武漢肺炎的腹瀉與喪失味覺嗅覺症狀。(圖/民視新聞)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近期有越來越多確診者出現非典型症狀,尤其是喪失味覺嗅覺與腹瀉,又因以歐美返台者居多,就有人說會不會是「歐美病毒」。對此,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今(5)日說明,中國早期報告的案例就有這些症狀,只是比例低所以未被注意。他強調,新冠病毒本來就偶爾會腹瀉,因此現在都要對這些症狀加強注意,並列入通報條件中。

更多新聞: 男大生連假逛夜市腹瀉 全系停課一天幸無確診

李秉穎表示,「一開始中國的報告有點糟糕,可能他們沒有特別去強調喪失味覺、嗅覺這點」,且出現這樣症狀的患者比例較低,所以大家沒有注意到。他強調,以前就有文獻報告過,只是患者比例沒那麼高.「並非歐美病毒特徵」。

李秉穎接著指出,腹瀉也跟歐美病毒沒關係,「一開始在中國報告有發現說有感染者有腹瀉,尤其是兒童」。他說明,在動物界中,動物的冠狀病毒也常引起動物的腹瀉,「新冠病毒本身就會引起腸胃炎,大部分通過胃部被胃酸中和掉,所以腹瀉症狀不明顯」,如果是病毒直接通過胃酸的保護或重症者,就可能腹瀉。

另外,昨日新增確診者中疑似有男店員,李秉穎對此表示,新冠病毒的傳播就是飛沫跟接觸,店員觸摸物體因此見間接觸而感染的可能性比較大。至於鈔票有沒有可能是病毒傳染媒介?他回應,還沒有大量研究證實,「因為一般的實驗都顯示,粗糙的表面不是平滑的話,新冠病毒存活時間比較短,鈔票拿到陽光下面曬曬就可有效消毒了。」

談及中國不時有患者「復陽」,李秉穎說明,醫療人員檢測時是針對「病毒核酸」而非測試「活的病毒」,因此所謂的復陽是大部分病毒被殺死時,其核酸間歇性排出,有時高有時低,加上有時採檢不適當才會如此,但不代表患者的傳染力又出來或再度得到病毒,「傳染力還是前一兩個禮拜啦,因此超過這段時間,通常會覺得是死掉的殘餘病毒」。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肺患者腹瀉比例升 指揮中心將納入通報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