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染疫奧捷團3人重症 張上淳透露其中關鍵
張上淳透露奧捷團3人重症的關鍵。(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奧地利、捷克旅遊團自三月返國後,17名團員相繼爆出6名確診、1名領隊往生(3人重症),如今又傳出3人染疫,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5)日坦言,造成重症因子不完全是病毒本身造成,被感染者本身狀況,例如肥胖、體重過重也是非常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住院隔離重症患者 三人仍以葉克膜維生 張上淳:個案狀況穩定

我國今天再添8名確診,其中3人是奧捷旅遊團團員(案359、360及363),他們返國後在3月16日至29日進行居家隔離時,無任何症狀,不過有兩人經X光檢查顯示肺部有輕微浸潤,讓指揮中心不敢大意。

為力求慎重,指揮中心針對該團團員進行回溯採檢,其中3人經檢驗後今日確診;該旅遊團17人中,共計9人確診,其餘8名團員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張上淳指出,奧捷團確診案例中,有兩名重症插管治療、一領隊過世,背後原因是三人有「體重過重」問題。

他解釋,過去在流感重症經驗中,肥胖、體重過重都是發生重症的危險因子。張上純說,由流行病學資料中,每個人感染病毒的量是否有差別,或是容易發生重症因子,不完全是病毒本身而造成,被感染者本身狀況也非常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奧捷團再添1確診! 陳時中:幾個旅行團讓人擔憂 去一下「整個乒乒乓乓一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