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堵五一連假湧人潮成防疫破口! 指揮中心:景點、夜市人數擬總量管制
清明連假期間,各景區擠滿觀光人潮。(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清明連假期間不少民眾出遊,各大觀光景點擠爆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今(5)日的記者會上宣布3措施,擬針對景點、夜市人數總量管制,希望能夠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也讓整個防疫也能夠同時進行。

更多新聞: 防五一連假成破口!夜市、樂園等九大場所進行總量管制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接下來還會有五一勞動節連假,該如何在觀光與防疫間取得平衡,有什麼措施可以實施,例如可否針對一些有可能針對大批人潮的風景區設定人數限制,藉以取得防疫效果。」對此,陳時中做出上述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昨天發的2則簡訊中,一則是針對11個景點,另則是針對屏東南州鄉以南。他指出,地方政府、縣市警察局都有一些措施,例如宜蘭羅東夜市、礁溪等地都有做相關勸說,希望民眾保持一定距離,地方政府也事先與店家說明希望採取流量管制。

陳宗彥接著說明,下一波是5月1日連假,包括夜市、觀光景點的部分,未來會考量飯店的訂房數,若飯店訂房數達到一定比例時,會做總量啟動。他提到,夜市、市場的部分也會與地方政府討論,看是否要做總量管制、單一出入口的措施,這樣可確保民眾能去、店家也可好好做生意,找尋彼此的平衡點。

不少人趁著清明連假出遊。(圖/民視新聞)

陳時中指出,今天早上行政院長蘇貞昌來的時候,各部會有討論,包括各景點停車場限定數量、開闢行人徒步區讓馬路也可以走,不會讓人跟人之間這麼密,另外則是各地方在各處作流量管制。

陳時中表示,像是夜市會跟管理委員會去算區域有多大、適合的社交距離要保持、最多能多少人進入,「進出之間流量要管制好,希望能夠盡量維持某種程度的正常生活,讓整個防疫也能夠同時進行」。他提到,未來也會鼓勵去旅遊的話多利用「相關的休假日」,不見得一定要在假日擠。

陳時中強調,未來考慮訂定彈性上班,讓上下班的人不要擠在同時間,接下來會研擬相關作法和指引,這禮拜就會定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五一」連假是否取消? 陳時中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