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慰問砲指部 女砲班操縱28噸武器成嬌點

武漢肺炎防疫當前,國軍戰備依然不停歇。總統今天(9日)視導陸軍43砲兵指揮部,關心操練和防疫管理。而另個嬌點,是由9位女官兵組成的自走砲班,一群小女生熟練的操作武器,更在去年漢光演習有好表現,讓總統佩服又讚賞。

更多新聞: 快新聞/砲1營大讚女官士兵能扛98公斤重砲 蔡英文:對國軍的照顧一定說到做到

模擬敵軍來襲,四台M110A2自走砲準備接戰;砲兵部隊也迅速就位,各司其職。雖然實兵不實彈,不過砲操動作絲毫不含糊,43砲指部官兵1分鐘內就完成裝填,做好砲擊準備,就等三軍統帥一聲令下。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的國軍弟兄姊妹在支援防疫工作上,在落實戰訓本務上都能順利完成,展現出高昂的戰鬥意志。身為總統會盡全力跟國軍達成保衛國家使命,並照顧國軍官士兵的現在,也幫助各位發展未來。」

把守防疫第一線的是化學兵,而地面戰鬥仰賴的支援火線,就是砲兵單位。總統風塵僕僕,才迎接完敦睦艦隊返航,隨即趕到台南慰問43砲指部,而這群女漢子,也是總統這趟行程關注焦點。

43砲指部轄下的這一個自走砲班,每一位砲車成員全都是女生,雖然不是國軍唯一,但仍然不多見。從砲手、駕駛到彈藥搬運兵,9位20多歲女兵,一起操縱這台重達28噸的武器,堪稱剛中帶柔。更在去年漢光演習有亮眼表現。

全募兵政策下,女官兵已經在國軍形成一定比例,最初基於方便管理才集中在同單位,如今用能力證明巾幗不讓鬚眉。蔡總統說:「剛剛我看完自走砲操演後,我發現我們女性官士兵,面對高強度操演達98公斤重的砲彈,都能面不改色扛起重任,實在是非常不簡單。」

陸軍43砲指部連長黃祺文指出:「為了加強這個訓練,我們也都會自己特別再多練習拉單槓、伏地挺身或其他的輔助項目,那我們可以跟男生一樣,就是在操演上面可以完成這一項任務。我們現在是用分倉分流的方式,在戴口罩方面我們會非常嚴格,但是我們會克服這個。」

女力充沛,讓蔡總統讚賞有加,不過疫情當前,部隊操練難以保持距離,從高層到官兵,口罩全程戴緊緊,就怕戰力因為武肺出現缺口,讓總統這趟視導是鼓勵,也像是叮嚀。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捐口罩遭藍營質疑 蔡英文:不可能暗槓...絕對以國內需求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