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搶肥料!農委會4/15推預購實名制

武肺疫情緊張,有農民購買大量肥料囤積;甚至謠傳「肥料的原料大多來自中國」的假消息;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國內的肥料原料只有1%來自中國,請農民不要誤傳。而蔡總統上午更趁著視察台肥台中廠的機會,強調「肥料夠用,請大家別囤積」,4月15日開始會推出「預購實名制」,保證大家都買得到。

更多新聞: 網路謠言釀肥料囤貨潮 農委會祭肥料實名制

太陽下,位在彰化的鳳梨農努力的耕種施肥,受到武肺疫情影響,傳出「肥料之亂」;據說有農民買不到肥料開始恐慌。

鳳梨農林子瓏就說,「疫情的關係,大家怕沒有原料進口來做肥料,大家會想說要去搶購。」芬園鄉農會推廣主任林貴秋也說,「農民預期會缺貨,所以大家就盡量多買點。」

原來是預期心理作祟,連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證實「真的有農民在囤積肥料」。

蔡其昌說,「我們外埔的農友,還在跟我講說有些地方肥料買不到,為什麼會不夠呢?就是因為一堆假消息造成的恐慌,農民開始囤積肥料,我要跟農民朋友講不要囤積啦。」

農民之間謠傳肥料的原料大多來自中國,受疫情影響「還是囤起來,比較安心」,但農委會主委澄清說,來自中國的肥料原料其實非常少,只佔百分之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台肥的原料來自中國進口的才佔百分之一而已,今年所有的肥料供應,比去年多了3萬6000公噸,多了120萬包出來,所以數量百分之百夠用。」

不只如此,10日上午,蔡總統還在陳吉仲的陪同下來到台中視察台肥台中廠,當場宣布,防疫期間肥料將比照口罩的作法採「預購實名制」,保證每位農民都買得到。

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說,「從下星期三4月15日開始,我們採行實名制,實名預購的方式那我們每包的肥料補助20元,這20元直接匯入農民朋友的帳戶。確實在農民心裡是有一些恐慌的情況,造成肥料的囤積,我要在這裡跟大家說,請大家放心,我們肥料一定會有足夠的供貨,但是要請大家合理的使用肥料,更重要是千萬不要囤積。」

蔡總統說,包括糧食供應、肥料供給都已經超前部署,到今年底供應無虞,請大家安心。

(民視新聞/劉朝陽、賴政坤、李文華 台中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農委會新一波農業紓困!追加20億特別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