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體恤農民 肥料降價降低生產成本

總統蔡英文為了體恤農民,協調台灣肥料公司,調降肥料價格,直接減輕農民的生產成本;另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大糧倉計畫,輔導沿海、地層下陷地區的稻田,轉作雜糧,提高國產雜糧的生產力。

更多新聞: 別再搶肥料!農委會4/15推預購實名制

今年五月初,總統蔡英文和雲林農民座談時,當場放送大利多,宣佈台肥公司每公噸降價500元,等於每包40公斤的肥料降價20元。

彰化農業機械耕作協會總幹事林晏聖指出,「今年因為一期受到暖冬跟蟲害的影響,蔡英文總統她體恤我們農民,在肥料方面每公噸降500元。」

為了配合調整稻米產業結構,以及活化休耕政策,農委會也啟動大糧倉計畫,推動國產的雜糧產業發展。規劃在北部二期稻作低生產區,中部沿海的再生稻區、地層下陷區,推動稻作,來轉作甘藷、大豆、玉米、等等的雜糧,預計在2020年能夠增加3萬公頃的雜糧面積。

雜糧種植農民洪宗聯提到,「以我們二林地區薏芢來講的話,是我們全國栽種面積最多的,大概30到40公頃,政府推動大糧倉計畫,也讓我們農民有個誘因,並且降低成本,在肥料這個方面也有降低成本,讓我們農民有深深的感受到政府對我們的關心。」

另外,政府也積極推動代耕體制和契作,鼓勵年輕農民轉作雜糧,建立集團產區,導入企業化經營。洪宗聯表示,「朝小型加工,讓小農朝多元化來銷售,慢慢去建立整個通路的管道。」

肥料降價,加上大糧倉計畫以及代耕制度,減少農民的生產成本,提高國產雜糧的生產力,同時也活化農村的生產力,帶來三贏的局面。

(民視新聞/中部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推產銷履歷制度!新港蔬菜農產業專區助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