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產銷履歷制度!新港蔬菜農產業專區助農民

新港鄉是嘉義縣主要的蔬菜產區,葉菜類空心菜、地瓜葉,在台北運銷拍賣市場的市佔率更高達六、七成,品質也是有口皆碑。從104年不但成立新港鄉蔬菜農產業專區,並推動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成功開拓連鎖賣場通路,穩定提升農戶收益。

更多新聞: 緩解肺炎疫情衝擊!新北市府推「雙菜雙保」顧菜農

青翠的空心菜從產地摘採後經過清洗,立刻送入冷藏,要確保蔬菜的新鮮度。新港鄉青農林書弘說:「菜洗好了之後就要送入冰庫,要保持蔬菜的冷度,讓蔬菜更新鮮,讓消費者吃得更開心,冷藏溫度都保持在6度左右。」

接下來經過稱重、挑揀、包裝,這一袋貼有產銷履歷標籤的空心菜,要直送連鎖賣場。消費者可以透過標籤掃描,看到蔬菜生產的完整過程紀錄,吃起來更安心。

新港鄉農會總幹事陳永華表示,「有生產履歷的蔬菜,這是我們在賣場共營的,我們自己的品牌,從這邊跟這邊都可以看見它的生產過程,所以說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

生產履歷代表著包括生產者、農會和消費者,都能為守護農產的健康而堅持。尤其透過產銷履歷的推動,讓農民的生產過程更透明,也保障了農民的收入。

新港鄉青農林書弘指出,「讓我們收入穩定比較不用擔心,菜種完之後沒有人要。」另一位青農魏坤輝也說「我務農十多年了,參加產銷履歷也四、五年了,感謝新港農會推廣履歷。」

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消費者更期盼生產端,能生產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透過專區計畫,讓農委會的顧問、改良場的專家和縣政府的輔導團隊,從農地利用、組織整合、培育訓練、產銷經營到友善環境,輔導農友建構安全蔬菜供應平台,推廣新港的蔬菜,也成功讓不少民眾想到安全蔬菜,就想到嘉義新港。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吃得安心!「產銷履歷」農產 預計明年進軍傳統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