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肺炎疫情衝擊!新北市府推「雙菜雙保」顧菜農

各級學校延後開學,供應營養午餐的菜農也受到影響,新北市政府特別在合約外,建立「雙菜雙保」的收購機制,透過企業媒合,幫助農民銷售,其中板橋慈惠宮就訂了100箱有機蔬菜,市長侯友宜也特別來廟裡拜拜,親自發送蔬菜給民眾。

更多新聞: 連日大雨菜農紛搶收 葉菜類受損價漲三成

到板橋慈惠宮拜拜,新北市長侯友宜除了祈求台灣平安度過疫情,也向農民掛保證,一定盡全力,讓他們辛苦的農作,賣個好價格。他表示,「有媽祖保庇我們給我們農民照顧,需要我們新北市來幫忙賣蔬菜,賣一個好價格,也要告訴我們所有辛苦的農民們,你們放心。」

由於各級學校延後開學,造成原本供應中小學營養午餐蔬菜的農友,青菜無處可賣。新北市政府特別在合約外,建立「雙菜雙保」收購機制,透過優先拍賣保證一定銷售,而慈惠宮隨即響應,訂了100箱有機蔬菜,市長更親自把分裝好的小松菜送給民眾。

市府內部除了團購契作蔬菜之外,也保證具有產銷履歷的蔬菜,每公斤價格至少25元、有機菜類每公斤35元以上,就是要在特殊時期,減少農民損失。

侯友宜指出,「有很多的農民蔬菜銷路不易,一定保證在原有的有機蔬菜,35元以上的價格,所有的管銷成本都是由我們來吸收。」

新北果菜運銷公司總經理江惠貞也說:「如果沒有到達35元,34元我們就每公斤補貼1元,我們也去媒合很多其他的團膳公司,還有企業界希望他們能夠幫忙,因為這個量突然間,出來將近40公噸的有機蔬菜,其實這個量真得非常的大。」

若拍賣價格高於保證價格,獲利歸給農民,不足則由市府補貼。新北果菜公司和通路商吸收管銷成本,必要時,提高價格或延長收購。果菜公司預計在2週內,協助調配共180噸的蔬菜拍賣,同時媒合各單位及民間團體採購,要讓農民的損失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昱禎、王文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客運載客量大減 申請減班盼降低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