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政策助農!政府推保險、教農民初級加工

距離去年的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已經滿一周年,當時的73項結論,農委會正積極推動各項「助農政策」,其中農民保險和退休制度,是數萬農民引頸期盼,不只鼓勵青年從農,農委會還打算輔導農民,用自產的水果做初級加工品銷售,增加收入,提升所得!

更多新聞: 為農民請命!綠委喊出農民年金調高到8千元

影片紀錄這一年來政府積極推廣的73項共識,這是去年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政府和農民所期盼的新改革。

農業要永續,要有前瞻計畫,政府還力推新政策,招攬更多青年人口從農,還打算改變現行制度,給農民更多就業保障。

農民代表吳成富指出「(以往制度)像是身故的時候,只有15萬身故金,以現在我們務實的講,可能15萬連個喪葬費都沒辦法辦理完成,如果有農民職災保險,是可以比較安心的停下來養病,這個差很多,當然能有退休制度我也比較安心,未來在從事這個產業,我能夠放心地去從事。」

從農人口增加,永續經營課題更重要,農委會研擬和各縣市府保留農耕土地,避免做其他用途,把關耕作品質,還要輔導農民初級加工,確保自產自銷。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申雍則說:「適合農業種植農業,那個土地應該盡量保留下來種,如果你讓房子或是工廠進去以後,因為進去以後很多灌溉系統就會被破壞。」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個農產品初級加工,在立法院也列為優先法案,已經一讀通過,它會有效的來解決所有產銷的失調,小農做初級加工的時候,它用的原料才會是國內的農產品。」

多項政策同步進行,雖然有不少計畫還在萌芽階段,但農委會期盼透過改革,改善農業環境,提升農民所得和產業競爭力!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農業保單當農民後盾!農委會推動農業保險法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