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肥料製成劣質私菸 市值逾3億元

刑事局偵六大隊,日前接獲情資,以張姓嫌犯為首的私菸集團,從國外分批進口農業肥料的菸葉下腳料,製作成劣質私菸販售,檢警在桃園、臺中、彰化等地發動搜索,查扣的私菸成品、半成品,估計市價超過三億,將張姓嫌犯等人,依詐欺以及違反菸酒管理法等罪嫌,移送法辦。

更多新聞: 網路謠言釀肥料囤貨潮 農委會祭肥料實名制

隱藏在鄉間的透天別墅,門口堆滿了紙箱,打開一看,裡面全都是捲菸。另一處倉庫,貨櫃裡都是一包包的菸葉下腳料,檢警還查獲,嫌犯進口香菸濾嘴、捲菸紙,捲菸機,以及大量從國外進口的菸葉下腳料,這些菸葉下腳料,都是腳葉、腋芽、菸莖等;以及在菸葉在生產過程,無法進行捲菸加工的菸梗,只能作為農業肥料用途。卻被不法集團,拿來製成劣質香菸,包裝成七種不同品牌,以低價傾銷到市面。

刑事局偵查六隊第三隊長葉明鐘:「這一次我們專案小組,總共查獲九個據點,其中包括一個捲菸工廠,兩個包裝工廠,跟五個存放倉庫的據點。」

警方表示,這些劣質私菸,所含焦油、尼古丁及菸鹼等化學物質含量不明,且未經合法檢驗,嚴重戕害吸食者身體健康。

刑事局偵查六隊第三隊長葉明鐘:「我們專案小組正持續清查,這些私劣菸成品的流向,流入市面的流向跟數量。」

警方查扣的私菸成品、半成品、原料,估計市價超過三億。嫌犯為了謀取暴利,枉顧民眾健康,訊後依涉詐欺以及違反菸酒管理法,移送法辦。

(民視新聞/李坤錫 賴政坤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別再搶肥料!農委會4/15推預購實名制